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17
明亮彗星 肉眼可见

7月11日在英国观测到的Neowise彗星。 图片来源:Will Gater

本报讯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宇航局的一个轨道观测站发现了一颗彗星,它从太阳系内穿过。北半球的天文学家十分欣喜,因为这颗彗星在夜空中足够明亮,无需借助望远镜就能看到。

Neowise彗星于今年3月由天文学家用红外望远镜NEOWISE首次发现,现在它正处于其6800年运行轨道中靠近太阳的位置。

过去几周,Neowise彗星已经形成了一个壮观的弯曲彗尾,后者由彗星主体被太阳加热时喷出的尘粒组成。这条土灰色轨迹使彗星闪耀夜空。

天文摄影师近几天拍摄的长曝光照片显示,这颗彗星还有第二条彗尾。这一微弱的蓝色离子尾巴很可能是由紫外线辐射与来自太阳的粒子(太阳风)相互作用产生的。

目前,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夜空可以看到这颗彗星。在英国,人们可以在天猫座的北部地平线附近找到它。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它将进入更高的天空,逐渐到达大熊座。7月18日晚,它将靠近位于“熊前爪”的Talitha星。

肉眼看Neowise彗星是模糊不清的,它散发出一道微弱的灰色光线。但如果你有一架双筒望远镜,则会更清楚地看到,尤其是其美丽、发光的尘埃彗尾。

Neowise彗星的高椭圆轨道现在正将它送回太阳系外。最终,这颗彗星将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在它数千年的旅程中,它还将去寒冷而遥远的地方。(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