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8
请“听”新冠病毒

科学家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结构翻译成音乐。图片来源:MARKUS J. BUEHLER

你可能已经看过几十张有关新冠病毒的图片。现在,科学家找到了一种能让你“听”到它的方法:把新冠病毒著名的刺突蛋白的结构转译成音乐。

于是,你听到的声音——编钟声、拨弦声、长笛声——都代表了这种病毒表面刺突蛋白质(如图)的不同方面。这些刺突蛋白能帮助新冠病毒附着在“毫无戒心”的细胞上。和所有的蛋白质一样,这些刺突也是由氨基酸组合而成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名为“声化”的新技术,给每个氨基酸分配一个独特的音阶音符,从而把整个蛋白质转换成初步的乐谱。

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氨基酸往往会卷曲成螺旋状或伸展成片状。于是,研究人员通过改变音符的持续时间和音量来捕捉这些特征。此外,分子因热而产生的振动也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但为什么要把病毒变成音乐呢?

这种新形式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容易找到抗体或药物可能结合的蛋白质位点——只需搜索与这些位点对应的特定音乐序列。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方法比传统的蛋白质研究方法(如分子建模)更快、更直观。而且,通过将这种刺突蛋白的音乐序列与大量其他的“发声”蛋白相比较,有一天可能会找到一种能够与刺突蛋白结合的蛋白,从而防止病毒感染细胞。

至于乐器,那就完全是研究人员的选择了。目前,研究人员用日本筝弹奏了主要部分,并表示这种抚慰人心的声音或许能在如此艰难时刻带来一些安慰。(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