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黄辛 卜叶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14
校企联合研发智能消毒机器人

消毒机器人

■本报记者 黄辛 卜叶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人工消毒具有一定风险,“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挺身而出。一款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苏剑波研究团队与灵至科技联合推出的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目前已开始在武汉、上海等地进行临床应用。

与真人消毒相比,它不仅工作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消毒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消毒的彻底性。

该移动机器人是苏剑波课题组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成果的产业化部分。该机器人能有目的地理解环境、任务、自身状态及人类的动作和意图。它需要充分利用传感信息感知环境和任务执行,并通过接受、记录和学习人的操作命令获得面向特定任务的智能进化,并将相关“经验”共享给其他机器人。

据介绍,该消毒机器人能够搭载过氧化氢设备,在机器人内部装置消毒系统产生消毒气体,可实现在无人环境下自主导航、自主移动,并高效精准地对室内进行360°的消毒防疫。另外,它还可以模拟人类移动的能力,代替人深入疫情严重区域,减小因“消毒”而造成消毒人员感染的可能。

“以往固定式的消毒设备,放置在房间固定位置,极易造成消毒不均匀,无法彻底消毒。” 灵至科技总经理张克军表示,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毒或固定式的消毒设备,这款消毒机器人最大特点是可边移动边消毒,人可以不参与消毒过程。一台消毒机器人携带消毒液1500毫升,可单次连续工作3小时以上。

目前,这款消毒机器人已应用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中,重点应用于重症监护病房(ICU)、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房、实验室(病毒、细菌)、 手术室发热门诊、病理科和检验科、药物配置室/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 供应室、急救车等区域,以及无菌检查实验室、微生物检查实验室、阳性对照实验室、取样间、物料传递间等密闭空间灭菌杀毒。

此外,上海疾控中心、香港地铁等都正在或尝试使用消毒机器人,作为智慧化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报》 (2020-02-14 第3版 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