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9
“唐敖庆星”命名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甘晓)11月18日,“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为表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一任主任、吉林大学原校长唐敖庆在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为218914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在致辞中表示,唐敖庆先生是化学科学前沿的开拓者,也是我国科学基金事业的奠基人,是体现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

李静海强调,唐敖庆先生毕生致力于科学基金制的完善和我国基础研究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对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繁荣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观点。先生对科学孜孜以求、对科学基金事业改革创新、对同志平易近人、对自己严格要求,是科学基金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传承这种宝贵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将其发扬光大,奋力把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努力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在致辞中表示,唐敖庆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在吉林大学工作期间,唐敖庆先生曾长期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校长职务,很早就带领吉林大学开始践行教育和研究双中心理念。他治学精益求精,注重学生品判性思维的培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此次进行“唐敖庆星”命名,是对先生的永恒纪念,指引我们勇敢地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科教兴国、惠泽世界。

据悉,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该小行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5月19日发现,2019年5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命名“唐敖庆星”,并于2020年1月9日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本次仪式由何梁何利基金会、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报》 (2020-11-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