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别让你的狗吃生肉

新研究表明,一些生肉宠物食品含有高水平有害细菌。图片来源:VERONIKA DVORAKOVA

没有什么能比生肉的气味更让狗或猫的“嗅探器”嗅得更快了。宠物主人认为,给猫狗吃生肉比给它们吃加工食品更自然,因此他们似乎越来越多地为宠物选择以生肉为主的食物。然而,一项新研究表明,这可能有风险,因为研究人员检测的大多数商业生产的生食品含有高水平的有害细菌——包括可能把疾病传染给宠物及其主人的菌株。

瑞士苏黎世大学食品安全与卫生研究所的微生物学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Magdalena Nuesch-Inderbinen解释说,由于狗和猫的野生祖先几乎只吃生肉,宠物主人通常认为他们的动物会从这种食物中受益。

虽然一些宠物主人用商店里买来的肉准备自己的宠物生食,但是宠物食品行业早已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市场中,提供了几十种食物选择——这些食物通常含有未煮熟的动物肌肉和器官副产品。实际上,有几例宠物细菌性疾病与这种生肉食品有关,但很少有研究调查这种商业产品中潜在有害病原体的传播范围。

为了解决数据不足的问题,Nuesch-Inderbinen和同事购买了由8家供应商生产的51种不同的生肉宠物餐。(研究人员拒绝透露他们测试的具体品牌。)这些肉——包括牛肉、鸡肉、马肉或羊肉——来自瑞士或德国。科学家分析了每个样本中的肠杆菌,包括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志贺氏杆菌等有害病原体,以及许多无害菌株。

研究人员本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发表报告称,近3/4(72.5%)的样本中肠杆菌含量超过了欧盟规定的宠物食品安全标准。在63%的样本中发现了耐抗生素菌株。沙门氏菌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原体,是人类和宠物最常见的食物中毒源之一,研究人员在4%的样本中发现了沙门氏菌。

Nuesch-Inderbinen说,总的来说,结果表明,生肉宠物食品的风险比想象的要大得多。她建议购买这些产品的宠物主人在处理完食品及其包装后要格外彻底地洗手,并要意识到宠物感染细菌疾病的风险在增加。(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