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7
美立法者呼吁监管人造肉

孟斐斯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人造鸡肉。图片来源:MEMPHISMEATS

实验室培育的鸡肉、牛肉和鸭类产品正逐渐走向美国市场,但相关监管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近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公布的一项开支草案中暗示,一些议员急于制定相关监管规定。该法案中的一项提议将要求美国农业部(USDA)负责监管由畜禽细胞衍生的人造肉,并命令该机构发布有关如何监管其生产和标识的规定。

与已经上市的植物性仿造肉制品不同,实验室培育的肉——有时被称为“干净肉类”——是从动物开始的。虽然生产方法各不相同,但这些食品源于动物身上的细胞,然后培养成一股肌肉组织,可以煎炸,或压入汉堡肉饼。

自从2013年第一个实验室培育的牛肉饼亮相以来,几家公司已经开始涉足“细胞农业”领域,制作了自己的人造肉制品。例如,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的孟斐斯肉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开发人造牛肉、鸭肉和鸡肉。

支持者表示,实验室培养肉类需要更少的能量,占用更少的土地,释放的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要比传统肉类少。但人造肉的到来也给监管机构提出了一些问题,包括什么才是真正的肉。今年2月,美国养牛协会呼吁USDA将牛肉和猪肉的标签限制在“以传统方式出生、饲养和收获”的动物产品上。

但是USDA对实验室培育的肉类的监管责任还不清楚。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负责审查利用人体细胞和组织的治疗方法的安全性,它对转基因动物也具有管辖权。

一些人认为,一个充满动物肌肉细胞的培养皿看起来更像是FDA的领域,而不是USDA检查人员所熟悉的屠宰生产线。而且,上述提议并没有得到一致的支持,即使是在农业小组委员会中也是如此。众议员Rosa DeLauro认为,这个决定还为时过早。(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