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28
二叠纪末生命灭绝事件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杨保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肖益林团队和沈延安团队在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事件的过程和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系统测定了全球二叠—三叠界线的“金钉子”剖面——中国浙江煤山剖面的锂同位素组成,并通过动态模型计算,重建了这一重大地质历史时期海水的锂同位素组成及其变化趋势。研究显示,迅速增强的大陆风化作用导致海水组成的变化是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事件的重要环境因素。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距今约2.52亿年的二叠/三叠纪之交发生了地质历史时期最为严重的全球生物集群灭绝事件,在很短时间内造成了超过8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生物的灭绝。长期以来,科学家对于造成这次大灭绝的原因一直存在巨大争议。

该研究表明,在灭绝事件发生前夕,海水的锂同位素组成发生了显著降低,这一特征一直持续到早三叠世初,指示了当时快速增强的全球性大陆风化作用。同时,海水的锂同位素变化时段与地质历史时期最大规模的火山作用——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的喷发时间高度吻合,表明这一时期全球性风化作用的突变很可能源自于西伯利亚火山的大规模爆发。研究人员认为,巨量的基性溢流玄武岩喷发至地表、火山喷发造成的温室气体浓度急剧升高、全球性的酸雨气候等为全球性陆地风化作用增强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沈延安介绍,迅速增强的大陆风化作用能将地表巨量的离子和营养盐输送至海洋,从而引发海水的富营养化和海洋酸化,进而导致海水缺氧、透光带降低等危及当时海洋生命生存的环境系统的形式,这一效应积累到海洋生命所能承受的阈值后,最终引发海洋生态系统崩溃并造成二叠纪末生命在短时间内大量灭绝。

《中国科学报》 (2018-03-28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