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6
猎豹内耳暗藏玄机

猎豹是天生的奔跑者,它们四肢较长,拥有强有力的肌肉,可以在追逐猎物时提供助力,其全速奔驰时速可以超过120公里。

但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陆地哺乳动物有着另一个并不显眼的进化特征,它隐藏在猎豹的内耳中。

科学家推测,猎豹具有如此快的速度,或许有赖于其特殊的前庭系统——探测头部动作、帮助猎豹维持注视和姿态的内耳部分。

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图像,建立了从猫豹到美洲豹到家养猫的精细内耳三维图像。他们发现,前庭系统在猎豹内耳中占据的位置远大于在其他猫科动物内耳中所占的位置。

猎豹还有着延长的半规管,该系统在某种程度上与其头部活动和视觉方向有关。这些特征有助于让它们的头部保持不动,而眼睛却盯着猎物,即便是其身体在快速移动。这有助于它们猎取到晚餐。

在这篇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的文章中,研究人员称,已经灭绝的巨猎豹则没有这样的特征,这表明猎豹这种特别的前庭系统的进化距离现在相对较近。(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