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3
如果美国人都吃素食

如果美国农民停止生产畜禽肉类,美国人都变成素食主义者,会怎么样?

一些人呼吁朝这个方向前进,以解决备受关注的美国人的健康、饮食习惯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探讨了这些问题,发现了令人惊讶的结果。该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美国农业部奶牛粗饲料研究中心动物科学家Mary Beth Hall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动物与家禽科学教授Robin R. White发现,目前为人们生产食品的畜禽动物所用土地如果转而用作粮食作物生产的话,会为美国粮食总供应量增加23%。

Hall解释说,这是因为这类土地大部分并不适合种植高价值作物,额外生产出来的食物多数来自玉米和大豆之类的作物。

“不同类型的营养平衡饮食,如严格的素食主义、普通素食和肉素兼食,仅一个人尚可以满足自身需要,也能保证健康。但本研究探讨的是只依靠植物自身生产,整个国家的食物需求能否平衡。”Hall表示,养活一个人和养活每个人还是有区别的。

让畜禽动物食品消失,会导致人体钙、维生素A、维生素B12以及一些重要脂肪酸的不足。最后两项很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改善婴儿认知功能和视觉。动物食品是唯一可用、不需追补的脂肪酸和维生素B12来源。

完全去掉畜禽动物食品生产,将对美国营养需求提出重大挑战。研究结果表明,在日常饮食中没有肉、奶、蛋、鱼或奶酪,美国人就不能从他们所吃的食物中获得足够的、必需的、各式各样的营养素。而这些都是美国农业部饮食指南中要求的信息。

况且植物性饮食也要求人吃得更多,每天得有更多的卡路里,来满足他们从所吃食物中获取营养的需求,因为从植物中得到的食品不如动物食品那样营养丰富。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报告,2015年,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左右,其中近一半来自畜禽动物生产。那么,停止动物生产,将利好气候环境吗?

本研究的科学家认为,从美国总生产中剔除畜禽养殖生产,的确会减少温室气体,但并不是其目前所占农业排放比例的全部49%。不再养殖动物,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28%。因为额外的粮食作物要种植,更多的合成肥料要代替粪肥。因此,即便没了动物,也只相当于美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减少2.6%。

White表示:“这项研究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需要拓宽自己对食物生产的看法,以解释在愈加广泛的食物体系中改变任何一个板块的复杂后果,并为之负责。”(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