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9
研究揭示猫“征服”全球过程

本报讯 猫早在征服互联网世界之前就已经征服了古代世界。相关成果6月19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

研究人员分析了200多只猫的DNA,这些DNA的时间跨度达9000年,来自包括中石器时代的罗马尼亚到20世纪安哥拉在内的世界各地。分析结果揭示了猫从新石器时代起的扩散情况、近东及埃及种群对家猫基因库的贡献,以及中世纪虎斑猫的起源。

猫的驯化时间相对晚于狗,与人类共同生活了几千年后才开始被驯化。人类驯化猫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猫能捕捉农业害兽,与人类存在互利关系。巴黎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及巴黎第七大学的Eva-Maria Geigl及同事收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猫的遗骸,包括埃及猫木乃伊和现代非洲野猫,并对它们进行了DNA测序。

他们发现有两个主要谱系对当今的家猫产生了贡献。一个是IV-A,首先出现在亚洲西南部,后在公元前4400年左右扩散至欧洲。另一个是IV-C,这是一支在埃及占优势地位的非洲猫谱系,埃及猫木乃伊主要都来自它们。作者发现,IV-C谱系在公元前1000年沿贸易路线(可能是因为商船需要猫来控制啮齿类动物)在地中海地区扩散开来。这些外来猫抵达这些地区后,与当地的家猫或野猫产生了杂交。作者指出,令人惊讶的是,与虎斑猫斑点相关的隐性基因突变在中世纪才出现:首先出现在亚洲西南部,之后扩散至整个欧洲和非洲。作者认为,这表明最早的猫的驯化可能集中于行为性状而非美观性状。(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