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0
转基因小鼠引发“僵尸”专利战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像一个不断复活的“僵尸”一样,围绕用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的变异小鼠的法律之争又一次发生了,此次法律事件距离上一轮相关法律诉讼过去了4年。在最新的案件中,美国坦帕市南佛罗里达大学(USF)起诉该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授权分销该领域使用的一种特殊小鼠。首次审前听证会已定于3月21日在法院开审。

USF拥有这种小鼠专利的所有权,但NIH已经与缅因州巴尔港一家非盈利机构杰克逊实验室签订了协议,向研究人员提供这种动物。USF现在宣称该校应该获得支付给协议者的部分资金。

如果这场于2015年12月发起的官司能够胜利,它可以为其他高校设定一个先例,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华盛顿特区中心知识产权学者Robert Cook-Deegan说。这将会更广泛地威胁到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实验动物的支付能力和可获得性。

“我觉得这过于贪婪。”Cook-Deegan说,“如果其他高校也开始这样做,那么最终只能是提高研究工具的成本。”

这种小鼠是USF在1997年申请的专利,它表达了两个变异基因。这些基因修饰有助科学家研究淀粉样蛋白如何在大脑中发展,帮助他们研究这些斑块出现之前会出现哪些行为变化。

目前的诉讼已经使人追忆起此前类似案件中关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用变异小鼠的不愉快经历。2010年,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AIA)直接起诉杰克逊实验室。但NIH最终插手此事,因为它与杰克逊实验室签订合同销售小鼠。这一举动将诉讼转到联邦政府,使法庭诉讼成本更高、辩护更难。

AIA最终在2011年放弃案件,它针对其他生物医学公司的诉讼最终也废弃了。

但这些案件付出了极大的代价:6个行政辖区的案件加起来到达18.7个法庭年,至少涉及到98名律师并形成了1143 项法律文件。这项法律诉讼还产生了一些顾虑:AIA会起诉使用存在问题的小鼠的研究人员。杰克逊实验室争论称,这种担忧会阻碍研究人员将小鼠品系送往诸如他们的实验室进行维护和销售。(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