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5
中科院金属所等
实现石墨烯洁净无损转移

本报讯 最近,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石墨烯研究组发展了一种以小分子松香作为转移介质的转移方法,实现了大面积石墨烯的洁净、无损转移。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研究对促进石墨烯在大面积电子、光电等器件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于传统使用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高分子转移介质,小分子松香树脂不仅易溶于多种有机溶剂,与石墨烯的相互作用弱得多,而且可以形成足够强度的薄膜以起到在转移过程中支撑石墨烯的作用。研究发现,以松香转移的石墨烯薄膜在表面粗糙度、结构完整性、光电性能及均一性等方面均远优于以PMMA转移的样品。单层石墨烯薄膜的最大表面粗糙度仅为15纳米,透光性高达97.4%,在大面积范围内其面电阻的变化小于1%。多次转移后得到的5层石墨烯薄膜的导电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其最大表面粗糙度也仅为35纳米。

在此基础上,他们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马东阁研究组合作,以这种表面洁净、结构完整、粗糙度极低的石墨烯作为透明电极,制备出发光均匀、面积达56平方厘米的4英寸石墨烯基柔性OLED原型器件,其亮度高达10000 cd m-2,已达到照明和显示的实用要求,并且数次弯折后性能不衰减。(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