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6
海南岛起源新证据:
西双版纳发现轮叶三棱栎

轮叶三棱栎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轮叶三棱栎,这一发现不仅对研究三棱栎属的分布很重要,而且在生物地理上也具有重要意义,更充分地支持了关于海南岛起源的科学理论和相应的在动植物资源发现上的推测。

壳斗科是北半球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森林的主要树种,是最大、最重要的木本植物之一,在北半球的森林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入了解壳斗科的起源、系统演化和现代分布格局,是了解北半球森林区系起源和变换的一把钥匙。

壳斗科共有8属1047 种。其中,三棱栎属被认为是壳斗科最古老的类群,是研究壳斗科植物系统演化及大陆漂移和环境变迁的重要材料。三棱栎属是壳斗科中最小也是最晚发现的属, 目前仅发现3种,分别是:三棱栎,分布于云南南部和泰国北部;轮叶三棱栎,分布于马来半岛和婆罗洲;第三种是分布于哥伦比亚的三棱栎。三棱栎属植物为何会形成这种离散的分布格局?植物学者至今未有定论。

有趣的是,2005年香港嘉道理植物园在海南鹦哥岭发现了轮叶三棱栎,扩大了轮叶三棱栎的地理分布范围。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周仕顺实验室,近日竟然也在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轮叶三棱栎,这一发现不仅对研究三棱栎属的分布很重要,而且在生物地理上也具有重要意义。轮叶三棱栎呈现出的云南—海南—马来半岛的分布格局,支持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研究员提出的海南岛起源理论。

海南岛起源理论是从生物地理的角度提出的。该理论认为,海南岛在始新世时可能连接着越南北部和广西,后来随喜马拉雅隆升及印度支那地质板块向东南的逃逸,发生了向东南的移动和旋转, 最终到达了现在的位置。

根据这一理论可以推测,在越南、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可能发现更多的海南植物或与海南植物亲缘的类群,反之亦然。例如,最近海南的钩枝藤科植物在广西西南部被发现;海南的特有种皱皮油丹在滇东南被发现;唇形科保亭花属原为海南特有属,现被证实在越南存在;同时, 三棱栎属植物在海南被发现,云南南部热带雨林下的大花十字苣苔亦在海南被发现。此次在西双版纳发现的另一种与海南同样的壳斗科植物轮叶三棱栎,更进一步支持了关于海南岛起源的科学理论。(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