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20
生命科学与健康资源共谱“协奏曲”

北京生命科学与健康协同创新联合体成立仪式现场

■郑金武

12月17日,由北京市科委大力推动,京区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北京生命科学与健康协同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协同创新联合体)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宣布正式成立。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与北京昌平区副区长苏贵光为协同创新联合体揭牌,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主持成立仪式。

近年来,北京市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创新链条日益完善,链条上的很多科研机构、企业自身在某些领域已形成较大优势,但大部分都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集团优势和创新放大效应。

“作为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发起单位,我们全程参与了筹备和组建过程,深刻感受到北京市在推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协同创新的决心和魄力。”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阎海说。

推动首都创新资源深度融合

协同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有迫切的需求。在今年9月6日召开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提出,要“推动首都不同隶属、门类丰富的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促进各个方面、多元主体共同协作、形成强大的科技攻关合力”。

“我们感到推动协同创新,对于北京生命科学与健康的各类创新主体非常重要。”阎海说,针对目前北京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难以形成集团优势和创新放大效应的现状,急需用一种新的体制机制去凝聚各类创新资源,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精准创新、高效创新、协同创新”。

而事实上,协同创新联合体的成立有很好的基础。这些年来,在北京市科委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北京从2009年起就开始逐步布局,已经为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起启动的“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和“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重点专项,目前已进展至第三期,已经基本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基础(前沿)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研究—成果推广”的全链条布局。

在北京市科委的倡议下,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大力促成,15家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发起成立了该协同创新联合体。

据悉,协同创新联合体首期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区域载体,继而不断链接京内外乃至全球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创新资源,“全市一盘棋”布局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创新格局,实现“精准创新、高效创新、协同创新”的创新再升级。

打造全球生物医学研究高地

闫傲霜在讲话中表示,生命科学与健康一直是北京大力推动的重要战略领域。加大力度支持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创新,将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考量。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必争的制高点。

她说,当前,北京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正处于“并跑”向“领跑”转变的关键阶段,一部分科学家的重大成果事实上已经成为了“领跑”的重要成果。

阎海介绍,协同创新联合体将立足国际学术前沿,以推动跨学科领域合作为基本出发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叉研究、协同攻关”,避免以往机构间的重复研究、重复投入的现象,形成以人才为核心的信息、科研设备共享发展格局。

据了解,作为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发起单位,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覆盖癌症全周期的健康管理产品及服务,包括风险评估、早期筛查、分子病理诊断、用药指导和预后监测等,协助医疗专家、科研机构等,为癌症患者、癌症高危人群及健康人群提供可靠的分子诊疗方案和专业的癌症遗传风险评估。

“我们将大力支持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建设,促进癌症发生机制研究、癌症诊疗新技术、靶向药物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加强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阎海说,在市科委的推动下,公司将加大与协同创新联合体内各类机构的合作,开放共享公司的资源。

同时,协同创新联合体也将面向全球捕捉“创新流量”,与国际一流的人才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培育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构建“跨领域、高起点、全链条、宽格局、大空间”的协同创新格局。

“在未来5-10年,将聚焦于感染及天然免疫、衰老及相关疾病、癌症与精准医学、脑认知与脑医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命组学、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等研究方向和重点领域,实现全链条贯通和重大技术突破。”阎海说。

谋求体制机制深层次创新

闫傲霜介绍,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聚集了众多高端科研平台。今年11月,北京市代市长蔡奇曾调研生命科学园布局,并深入考察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提出今后北京要继续推动各种高端研发平台向这个园区聚集,为未来园区承担更多国家层面的任务打好基础。

“协同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可谓恰逢其时,将以一种更加创新的机制,凝聚北京地区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形成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的战略性的科技力量。”闫傲霜说,协同创新联合体是一个科技创新联合体,要在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要谋求体制机制深层次创新,通过政府的引导,与社会形成更广泛的资源整合、力量聚集,促进重大技术更广泛应用。

当天,协同创新联合体成员间共同签署了9项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是协同创新联合体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该中心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主管张养军介绍,目前中心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拥有高通量、高速度、高分辨率、高精度的生物质谱近20台,是国际先进领先的蛋白质/蛋白质组分析平台。

在协同创新联合体的推动下,泛生子公司与国家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北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全蛋白质组精准定量平台的建设合作、基因突变检测标准品开发合作、基于TCR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的新技术研发、肝癌分子标记物及药物开发合作等合作项目。合作方将集中优势资源,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与国家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北京浦润生物科技公司签署了脑胶质瘤ZM压型恶性机制研究和靶向药物应用研发合作协议。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江涛表示,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将以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为平台,以基因—蛋白组—药物研发理念为指导,以三方优势技术积淀为支撑,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构建脑胶质瘤协同创新联合体。

“协同创新联合体将探索新的创新模式和创新业态,谋求体制机制的重大突破,从而实现技术水平从并跑向领跑的转变,进而打造全球生物医学研究科技创新中心。”阎海表示,协同创新联合体也将充分借鉴国际先进模式,抓住当前稍纵即逝的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现有优势条件和基础,引导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协同创新。

《中国科学报》 (2016-12-20 第8版 首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