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20
中国地质科学院等
在辽西发现最早银杏属木材化石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蒋子堃、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王永栋、法国里昂第一大学教授Marc Philippe以及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师范大学相关学者在内的国际合作团队,在辽宁西部北票地区侏罗纪地层中发现了一种新的银杏木材化石,并将其命名为“辽宁银杏木”。该成果12月16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具有现生银杏次生木质部解剖特征的木材化石,它代表了现生银杏木材演化的原始类型和早期阶段,对揭示银杏木材化石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现生银杏是广为人知的活化石,目前只有一属一种(Ginkgo biloba),该属确凿的营养叶和繁殖器官化石记录可追溯到侏罗纪早中期(距今1.7亿年)。但现生银杏属的木材化石在白垩纪之前报道很少。据蒋子堃介绍,本次发现自辽西北票地区的辽宁银杏木产自中、晚侏罗世之交的髫髻山组地层,距今有约1.6亿年历史,化石解剖构造保存完好,具有银杏属的典型木材解剖特征。

辽宁银杏木的发现为探究银杏属木材的演化谱系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基于此,可较为完整地勾勒出银杏属木材的演化序列,即从侏罗纪原始的辽宁银杏木,演化到早白垩世的中国银杏木,再继续演化为晚白垩世的葛如特银杏木,最后演化到中新世的贝克银杏的过程,代表着径壁纹孔南洋杉型占40%~50%到逐渐减少,而冷杉型纹孔逐渐增多,最后到冷杉型占主导地位的解剖特征演化序列。该成果为进一步揭示燕辽生物群植物多样性特征、演化和环境背景提供了古植物解剖学证据。

《中国科学报》 (2016-12-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