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16
第二种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过小过迟

图片来源:VAL ALTOUNIAN

第二种埃博拉疫苗人体真实测试4月14日在塞拉利昂启动。然而,该测试可能不会实现其主要目标:证明这种疫苗——经过埃博拉病毒表面蛋白修饰的一种牲畜病原体——可以阻止人类感染这种致命疾病。原因很简单,或许并没有那么多感染者。

去年11月底,埃博拉感染人数达到顶峰。而新感染该病毒的病例人数从那时起在塞拉利昂一直稳步下降,从4周前新增的95人已经下降到上周的21人。这可能会让由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和塞拉利昂卫生部联合进行的临床试验很难得出重要的数据结论,德国马尔堡大学病毒学家Stephan Becker说。

CDC和塞拉利昂卫生部、塞拉里昂大学医学院与卫生科学联盟的此次合作计划是,在接下来几周给6000名护士、医生和其他在一线对抗埃博拉的工作人员接种该疫苗。该疫苗由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机构研发,目前受到制造业巨头默克公司的支持,该疫苗通过把编码埃博拉病毒表面蛋白的基因植入水疱性口炎病毒(VSV)制得。VSV是与狂犬病病毒存在亲缘关系的一种病毒,会感染家养牛、马和猪。

然而,截至目前,并未有任何关于终止这项实验的讨论,其最终花费可能达到2500万美元,CDC国家免疫和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Anne Schuchat在4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是,我们确实计划决定对此前的实验设计作出重要调整,使我们回答相关关键问题的几率最大化。”她说。研究人员将不采用经典的阶梯性实验,该方法会在不同阶段给不同参照组接种疫苗,然后对比接种早和接种晚的研究对象的反应情况。研究人员现正在进行一项随机测试,研究对象或是会即刻进行疫苗接种,或是在6个月之后进行接种。新实验设计延长了未接种人群(控制组)接受观察的时间。(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