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5
空间科学:导引创新科技前沿

2014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40%与空间科技有关,未来两年内,中国将有4个空间科学卫星升空。

■本报记者 倪思洁

日前,由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14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有8项研究内容与空间科技相关,占获评项目的40%。这一现象引发了科学家对空间科技重要性和发展现状的反思。

“空间科技是覆盖自然科学宏观和微观两大前沿的科技领域。与其他科学领域相比,它更容易形成新闻,引发公众兴趣,因为它既处在探索阶段,运用了高技术,又有浓厚的科学内涵。”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两年内,由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主导的四个科学卫星即将发射,“十三五”期间,这一专项也将推动中国的空间科学基础研究再向前一步。

覆盖科技前沿

1月31日,在由中国科学报社主办的“科学之夜”活动中,2014年度的中国和世界科技进展新闻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

“我们发现,有不少内容与空间科技有关。这样的结果充分说明,空间领域是科技的前沿。”吴季告诉记者。

对于空间科学在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中科院院士顾逸东表示,空间科学涵盖了极广阔的研究内涵,是探索发现和获取新知识的不竭源泉。

他认为,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基础研究薄弱已经成为我国科学水平提升、高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空间科学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值得高度关注。

两年将增四颗中国星

“十二五”期间,在空间科学领域,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四颗卫星均进入正样研制。

吴季告诉记者,在明年年底之前,将有4颗空间科学卫星升空。“今年11月,预计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工程第一颗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发射;2016年初,将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2016年3月,将发射实践十号卫星;2016年下半年,将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目的在于寻找暗物质湮灭的证据。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科学目标是开展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同时,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开展空间尺度量子力学完备性检验的实验研究。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将开展19项空间科学实验,研究、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是为了研究黑洞的性质及极端条件下物理规律。

未来永不止步

“十三五”正在拉开帷幕。中国的空间科学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之中。

记者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了解到,当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已经组织开展了2016年至2030年空间科学规划研究,完成了国际空间科学发展战略最新进展调研,为未来规划制定提供重要支撑。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看来,根据规划开展的项目遴选和论证,有助于确保项目设计具有新科学发现能力。

“十二五”期间,以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为主的专家评审组遴选出了“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聚焦于解决空间科学各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十二五”计划期间的全部遴选工作,分两批共遴选出了8个项目。

此外,先导专项还遴选出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其中,重力场卫星研究计划正是在预研之中。“目前,我们正在预研的重力场卫星与美国的重力场卫星GRACE相比,将采用更先进的激光测距技术,将会使探测结果更加精确。”吴季说。

《中国科学报》 (2015-02-05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