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沈基飞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6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
发现女性吸烟或更易患肺癌

本报讯(记者潘锋 通讯员沈基飞)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袭著革课题组经过十年研究,通过连续观察不同颗粒物对各种人群的健康危害关系,分析颗粒物引起不良健康反应的程度和生物标志物,首次证实了雌激素促进烟草颗粒物致癌。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癌症通讯》。

该研究所所长胡向军表示,这一研究提示女性吸烟或被动吸烟更容易导致肺癌,为肺癌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据了解,从2002年起,袭著革领导的团队与华中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针对环境污染问题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15种纳米材料和室内外空气悬浮颗粒物,系统研究了它们的生物毒性效应、机制及其对免疫系统、呼吸系统等的影响。

研究人员分级测定了吸烟产生的纳米颗粒及携带的污染物,发现致癌物多环芳烃主要沉积在细(PM2.5)和超细(PM0.1)颗粒物上。在建立多环芳烃致小鼠肺癌模型的基础上,该团队首次观察到雌二醇对多环芳烃的致肺癌效应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而这一促进作用是通过cytC等介导的线粒体凋亡途径实现的。这一研究首次为雌激素和吸烟等环境致癌物的联合作用可导致肺癌提供了直接证据。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纳米材料氧化铝可显著促进耐药基因在细菌之间的转移,进而证实经呼吸摄入的纳米粒子能够进入血液并输送到主要脏器的假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5-0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