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16
美史密森学会成立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研究所

史密森学会的冰箱将用于储存生物多样性样本。图片来源:DONALD E. HURLBERT

紧随两项针对鸟类和昆虫的大型基因组学分析研究之后,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史密森学会近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生物多样基因组学实体研究机构,以加速获得与编纂地球上所有植物和动物的DNA。

史密森学会每年已投入1000万美元用于进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物种保护以及生态研究等方面的基因组学研究。该学会负责科学项目的临时副秘书长John Kress表示,通过正式把这些项目集合在一起,学会希望“使内部队伍移动化”,让100名左右的科学家可以作出更多成绩。同时,他希望史密森学会在协调全球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方面起带头作用。

“史密森学会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有能力进行此类研究的机构。”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Erich Jarvis说,他曾协调48种鸟类的基因组学测序。原因之一是,史密森学会已经拥有相当丰富的多样性收集:成千上万的博物馆标本和专用冰箱中收藏的数千份血液样本,这是未来5年冷冻50%的生物多样性标本计划的一部分。另一个原因是,学会的名字具有影响力。“做这件事需要全球领导力,史密森学会具备这样的荣誉。”Jarviz说。该机构已经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作拓展生物信息能力,以支撑基因组学研究工作。

在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史密森学会并非第一个也非最大的参与者。自2006年起,Paul Hebert和他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已经开始对全球进行梳理,并编纂叫作DNA条形码的DNA短链。俄罗斯圣彼得堡州立大学基因学家、曾参与全球1000种脊椎动物测序的Stephen O’Brien表示,事实上,史密森学会到目前为止还落后了一些。当前,对数千种昆虫、海洋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测序的工程齐头并进,并行发展。他认为,这些研究工作并不需要一个协调机构。

然而也有不同意见。史密森学会的新机构“对于地球来说是一个重要发展步骤。”Hebert说,因为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需要提升效率。“一幕很大的悲剧就是,我们甚至还没有阅读这本生命书卷就已开始烧掉它。”(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