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小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8
基因组技术在加拿大

2013年12月,加拿大基因组组织发布了基因组技术应用于具体产业的系列战略报告。报告分别以农业和食品、能源和采矿、渔业和水产养殖、林业为主题,探讨了基因组技术在这些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挑战性问题。

报告一方面明确了加拿大在发展生物医学领域外的基因组应用重点产业领域,显示出加拿大以基因组技术为核心,推动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产业技术进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意图。另一方面也从侧面显示出基因组技术在具体产业的应用正在逐步进入高潮,对基因组技术投资正在迎来产业发展回报期。对于基因组技术在农业和食品中的应用,加拿大的优势在于,农业和食品行业是国家整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占国家GDP总值8%之多。农业和食品行业还将在本世纪成为加拿大经济体的主要增长点之一。通过具有竞争力的生产系统和创新产品,基因组学研究能够直接帮助加拿大在此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获得更大量、更多样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加拿大基因组学研究的成功案例包括:抗除草剂豆类——这项发明使加拿大成为全球大豆产业的领先国家;抗除草剂油菜品种——它能大大降低农药使用率,提高作物碳封存率;诊断性检查和疫苗的快速改良;在猪群中消除了猪肉紧张综合征基因,提高了肉类品质;广受好评的Millennium Asparagus品种——在当前芦笋产业中极具竞争力。而加拿大农业领域的基因组学进步,在很多方面也有助于处理农业领域面临的挑战,包括改造农业生产模式使之适应加速中的气候变化;增加产能效率,维持国际竞争力;达到市场要求的安全和质量品质;改良农作物和牲畜的健康状况,提高全球食品安全。

农业和食品行业是一个投资高收益率的领域,它推动着商业化流程的技术发展和创新,鼓励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加拿大农场和加工厂。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在以下领域都蕴涵着投资的机会:促进人类健康和营养;为环境需求和气候变化寻求更好的解决途径;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提高贸易和政治稳定性。通过农作物的创新研究,将在以下领域有所收获: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多生物活性有益物质;减少牲畜携带的病原菌,降低疾病风险;改良动植物,使之更好地抵抗加拿大多变的气候。

虽然基因组学能够驱动各个领域的变革,但是显著的效果需要时间来展现,而其中需要持续性投入。(王小理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