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25
如何破“化肥当家,农药护航”怪圈

■李木子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一句耳熟能详的农家谚语正是当前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不可否认的是,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一奇迹的背后,我国化肥工业功不可没。

近一个多世纪以来,不管在世界还是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化肥的应用都引发了一场革命,因为化肥纯度高、养分含量高、速效,对粮食增产丰收作出极大的贡献。现在,化肥在我国粮食增产中发挥了50%的作用,也就是说,我国粮食生产基本是靠水和化肥换来的。

可是,由于长期、大量、不合理地施用化肥,土地开始变得越来越“馋”、越种越硬。如今,随着病虫害的不断加剧,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还在逐年加大,这种恶性循环已经造成土壤中有益微生物菌群和微量元素严重失调,导致土壤不断酸性化、板结化,综合肥力持续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化肥用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粮食总产量却没有大幅度增加。比较1977~2005年,我国化肥使用量增长了700%,而粮食增产仅71%,同时,种植面积下降了13%。

很明显,我国化肥用量增幅确实很大,但是农作物产量却没有相应增长,我们的养分效益持续下降,资源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环境污染非常严重。

在笔者看来,庄稼和人一样,吃得太饱不仅不利于成长,反而会有损健康。在“增产靠化肥,治病靠农药”的生产方式下,如今土地的产出能力几乎要达到极限,化肥的有效使用量也同样要达到极限。

在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突出强调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可以说,要想继续保持粮食、主要农产品持续增长和有效供给,只能用科技创新的方法来解决。

可是,如何才能利用科技手段打破“化肥当家,农药护航”怪圈呢?笔者认为,首先要想办法增强土壤肥力,实现从源头改变。而与土壤改良关系密切的就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农药和农用微生态制剂的产业化利用。

按照新的科学观点,土壤肥力由土壤的物理肥力、化学肥力和生物肥力共同构成。土壤的生物肥力是指生活在土壤中的微生物、动物、植物根系等有机体为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和理化条件作出的贡献。与物理肥力、化学肥力相比,土壤生物肥力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生物种群的多样性,而微生物就是土壤生物肥力的核心因素。

可以说,在自然界中,植物是生产者,动物是消费者,微生物是分解还原者,只有三者协调配合,才能形成地球生物圈的良性循环,从而生生不息,也才有人类生存繁衍的条件。

在我国现有的栽培与管理现状下,尤其是在不合理使用化肥、复种指数高、不合理使用农药等条件下,施用微生物肥料是维持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有效手段。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注重人工接种微生物,即施用微生物肥料。因为微生物肥料施入土壤后,其中的有益微生物在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在植物根系周围的土壤中形成数量庞大的优势种群,随之就能表现出多种功能。

其中,有些种类针对某种作物能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态氮,将其转化为植物可以利用的化合态氮;有些种类依靠酶和有机酸的作用,分解土壤中的矿物质,释放出磷、钾及其他矿质元素供植物吸收利用;还有一些种类能分解植物枯枝落叶及其他有机物,增加土壤有机质……

经验证明,使用微生物肥料,可以减少常规化肥使用量的三分之一而不减产。这是因为微生物肥料在促使农作物生长健壮、抗逆性增强的同时,以其合成的抗菌、杀虫、杀病毒的物质保护农作物免受病虫害,或者激活植物内在免疫系统功能,增强农作物本身的抗性。

不过,提倡施用微生物肥料并不代表要完全取代化肥,正如易健兴农(大连)生物制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曾经提出的“三个融合”观点一样,要使生物肥与有机肥完美融合,生物有机肥与化肥完美融合,生物农药与生物肥、有机肥完美融合。

“不用化肥吃不饱饭,乱用化肥吃不好饭”已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严峻现实。只有微生物肥料和化肥的完美融合,才能合理减少化肥施用量,最大限度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大生态农业之路。

《中国科学报》 (2012-09-25 B1 生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