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14 5:33:23
丹麦学者开发新技术消除植物毒素

■郭康

植物产生毒素来抵抗潜在的敌人(如植食性害虫和各种疾病)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油菜产生硫配醣体以实现这一目的。然而,也正因为含有这种硫配醣体,农民们只能在猪和鸡饲料中添加数量有限的富含蛋白的油菜籽。

据phys.org网站报道,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技术来阻碍不想要的毒素进入植物的可食用部分。近日,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我们已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被称作‘转运工程’的技术。它能够消除农作物可食用部分中我们不想要的物质。”哥本哈根大学科学系教授Barbara Ann Halkier说。

通过这种新技术,人们对油菜等植物的利用大大加强。不同于在西兰花中发现的健康的硫配醣体,油菜额外产生的硫配醣体当被大量食用时对大多数动物有害。

这一突破性发现为油菜成为商业化动物饲料增加了潜力。

Barbara Ann Halkier强调:“我们成功地发现两种蛋白,它们将硫配醣体转运到与油菜花亲缘关系较近的某种植物的种子中。当我们随后培育出不含有这两种蛋白的此类植物时,所获得的显著成果就是它们的种子完全不含硫配醣体,因而适合用于饲料。”

“转运工程”这种新的技术平台大有前途。植物生物技术领域最大公司之一拜耳作物科学公司正在与哥本哈根大学技术转移部门谈判,希望与相关科研人员合作,以便利用这项新技术来生产种子中不含硫配醣体的油菜。

《中国科学报》 (2012-08-14 B2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