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3 5:24:44
基因疗法有望治愈尼古丁成瘾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小鼠实验中,一种基于抗尼古丁抗体的基因疗法可以阻止尼古丁进入脑部,从而避免小鼠对尼古丁成瘾。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成为一个治疗吸烟成瘾的新疗法。

当吸烟者吸烟的时候,烟草中的尼古丁会经过肺部并在几秒钟内进入血液。这种成瘾性的药物会找到进入人大脑的途径,然后附着在“奖励受体”之上,促使大脑释放多巴胺,产生“犒赏效应”,最终引发快感。而这种快感会驱使吸烟者点燃另外一根香烟。

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抗尼古丁疫苗的相关问题,理想中的疫苗可阻止尼古丁进入人脑内。但遗憾的是,制备疫苗的典型方法——注射某种病原体的一部分或一种病原体的灭活株触发某种免疫反应,即产生抗体——对尼古丁不奏效。原因是尼古丁非常细小,免疫系统无法发现它,因此较难产生抗体。此外,即使能够产生非常少数的抗体,它们的存在时间也十分短暂。为了将吸烟者从尼古丁成瘾中拯救出来,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基因医学系的Martin Hicks及其同事尝试了另外一种方法:基因疗法。

研究人员从抗尼古丁单克隆抗体中分离出某种抗尼古丁抗体的基因序列,并将其植入基因疗法的载体之中。他们将该载体注射到对尼古丁有依赖性的小鼠体内。研究发现,这些注射后的小鼠的肝脏会持续性地制造这种抗体。这种抗体会在血液中漂浮,并特异性地与尼古丁结合,防止其进入小鼠脑内。该抗体可将小鼠脑内的尼古丁浓度减少至未经治疗的小鼠的脑内尼古丁含量的15%。

该研究发现刊登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还表示,如果这样的效果用于人类,该疗法将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尼古丁成瘾。在未来的试验中,Hicks研究小组计划在大鼠和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中进一步测试该基因治疗方法。(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