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30 5:49:20
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黄辛)4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为该研究中心揭牌。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联合通过中央“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的朱健康教授及其团队将领衔该研究中心的建设。李智勇为朱健康颁发“国家特聘科学家”证书,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揭牌仪式。

白春礼表示,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联合共建的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将借鉴国内外一流现代研究机构的管理经验,实行“人才特区政策”,为科学家创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朱健康表示,该研究中心将经过5至10年的不懈努力,力争建设成为植物科学前沿与生物技术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产业促进中心。

朱健康是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人物,2010年成为最年轻的美国科学院院士之一。他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方面获得了突出成果,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据介绍,朱健康此次正式从海外落地上海,其领衔的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首批60人的研究团队,包括5位首席科学家、资深研究员和研究员等学术带头人,18位副研究员,25位研究助理,12位在读研究生,现已陆续到位开展工作。

研究中心在短期内将率先启动植物抗旱、抗盐、抗冷、抗热的分子机理及生物技术等若干核心研究方向,为提高中国农业生物新技术的研发水平、培育高产高抗低耗的新作物品种等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报》 (2012-04-3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