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3 6:33:36
美国坚持在食品中使用双酚A

尽管美国并未禁止使用双酚A,但一些食品企业已经开始寻找这种化学物质的替代品。

图片来源:Envision/Corbis

本报讯(记者赵路)双酚A(BPA)仍将继续作为美国饮食的一部分而存在。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于4月1日宣布,FDA并不会禁止在食品和饮料的包装中使用这种化学物质。

BPA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化学物质,据信它与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存在关联,包括心脏病、生殖问题、行为问题以及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科学家认为,BPA之所以能够在较低的剂量下引发如此规模的健康影响,缘于它可能模拟了雌激素的作用,从而破坏了人体的发育,这一点在婴儿中尤为严重。

然而,一些行业团体则认为,由于实验控制匮乏、不充分的采样规模或不恰当的试验方法,导致这些学术研究得出的结论缺乏说服力,但美国首屈一指的罐头汤生产商日前就表示,它将逐步在其生产的产品中淘汰BPA,从而为全行业的转变作好准备。

作为对来自纽约的一家环保组织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于去年8月提交的一份诉讼的回应,FDA不得不给出自己的答案。FDA表示:“一些研究证据提出了BPA是否与一系列健康影响有关的问题,但这些研究也存在严重问题”,研究结论并不适用于人类,而且人类消化、清除双酚A的速度也比实验鼠等动物快得多。

FDA在这份声明中指出,该决定并不是一个“最终安全的结论”,FDA“会继续支持检验BPA安全性的研究”。事实上,来自国家毒物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的新数据表明,婴儿中的BPA饮食暴露是之前估计结果的1/10。

而加拿大于2010年将BPA加入了该国的有毒物质名录,同时加拿大、欧盟以及美国的11个州已经禁止在婴儿奶瓶中使用该化学物质。

由于反对禁用BPA,FDA的做法必然会激怒环保人士,然而一些研究人员对此依然持观望态度。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的内分泌干扰专家Scott Belcher表示:“我的看法是这需要很慎重,现在仍然有很多数据有待获得。”

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科学研究院(NIEHS)院长Linda Birnbaum表示:“我并不认为BPA的故事真的到此结束。”他说:“在新的调查结果中没有什么能够让我们减少对BPA的关注,同时最值得我们注意的便是BPA在产前发育、婴儿及儿童时期的影响。”

目前有关BPA与糖尿病的研究得到了科学家的广泛关注。马萨诸塞州塔夫斯大学的生殖神经内分泌学家Beverly Rubin如今发现,暴露在适当水平的BPA下的小鼠,需要3倍剂量的胰岛素才能在一餐后控制住葡萄糖水平。Rubin说:“这让人很不安。”

尽管大多数新的工作强化了BPA与人类健康问题的直接联系,但一项严格的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果。由于雌激素会影响免疫系统,因此研究人员假设低水平的BPA是有害的。然而迄今为止,纽约莱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毒理学家Paige Lawrence却并没有在小鼠研究中找到这样的证据。Lawrence说:“这就像我们翻遍了所有的石头,想看看它们下面到底藏着什么,但却一无所获。我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

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于2008年向FDA请愿,要求在所有食品和饮料包装中禁用BPA。在FDA未能作出回应后,该委员会将其告上法庭。去年12月,法庭裁决FDA必须在今年3月前作出回应。

《中国科学报》 (2012-04-03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