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11
“骨丢失”防护技术研究取得关键突破

本报讯 失去重力引发的“太空病”,是人类待攻克的航天医学堡垒。美国航空航天局曾将航天员在长期空间飞行中面临的风险进行大小排序,空间骨丢失被列为各种风险因素之首。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香港中文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1医院骨科研究所和暨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经过了近4年的反复实验,在失重性骨丢失研究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分子医学与应用转化研究,取得了世界级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发现和阐释了一个同时参与造成失重和增龄性成骨能力降低的小核酸的功能,并且在实验中针对该小核酸开发的治疗药物成功防止了模拟失重和增龄导致的成骨能力下降以及骨丢失,该研究成果于2012年12月10日(美国时间),在线发表于最新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医学》。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与衰老密切相关的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性骨折等老年骨科疾病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据悉,该项研究成果对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有效靶点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