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6
“铁家伙,帮我切棵葱”
英科学家研究机器人与人类安全互动

英科学家研究机器人与人类安全互动。

图片来源:布里斯托大学

本报讯 机器人能与人类安全合作吗? 这是英国最大的机器人实验室正在处理的问题。

该项目为机器人与人类互动系统(Chris),所依据的假设是:机器人与人类的安全互动可以通过设计机器人及其“思想”(即认识能力)加以实现,这样机器人就可以与人类共同完成体力工作。

为此,西英格兰大学与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人类与机器人在同一空间一起工作的问题,例如在厨房中,服务型机器人正在做搅拌汤的工作,同时由厨师加进奶油。

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主任Chris Melhuish教授说:“当我们与其他人互动时,我们会理解对方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手势、语调,还会分享目标,理解、遵循语言指示。例如做汤时,机器人不仅需要知道目标是把汤做好,还要知道:搅拌汤有多难;当你举起手就是停止的意思;热汤不小心溅到你身上时能理解你脸上的痛苦表情;当你要求停止时就停止搅拌。”

Melhuish补充说:“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制定规则,我们需要将这种复杂程度引入服务型机器人,让它们能与人类密切合作。”

Melhuish说:“机器人现在广泛用于制造业,但它们能做的工作通常有限,而且机器人与人类之间通常存在实体障碍。在家庭情况中,机器人能为人类提供服务或照顾,我们必须有适当的规则与设计,这样才能确保人类与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时的安全。”

该项目包含多种学科,其中涉及机器人工程师、认知科学家、心理学家。大部分工作在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特别设计的房间中开展,在那里会有人记录下研究人员的声调、手势、表情,每分钟检查一次,让制定的规则可以应用于服务型机器人技术中。

研究人员会制定出安全移动、灵敏的工程原理,同时还将制定语言、交流、作决定、行动计划的原理,这样机器人就可以与其人类伙伴一起明确地思考。

“实现机器人与人类安全互动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关键。如果我们能在同一实体空间内为机器人与人类的安全合作提供必要的‘思想’,这将在这一领域带来相当大的进步,在社会上使用服务型机器人将离我们更进一步。”Melhuish指出,“通过把生物学家、电子机械工程师、外科医生、心理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材料科学家等研究人员与该行业相结合,我们能够探索出令人兴奋的新研究领域、新应用程序,这都会对新业务产生影响。”(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