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赵国屏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10 22:30:26
基因组学与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赵国屏

“鉴于民众对健康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希望,基因组学可提供的解析复杂疾病与常见疾病的科学知识和工具,应尽快转化为个性化药物与治疗,实现整合的系统生物医药。当然,这个转化研究的过程是长期的,消耗的资源也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要建设的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国基因组学研究的历程,是与中国科学家在党的科教兴国方针指导下,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知识创新体系的历程紧密结合的。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的水稻基因组计划,还是90年代中启动的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其规划和组织,都充满了中国特色。中国的基因组研究和开发,给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重大影响,是一次重大突破,同时,也面临转型期的巨大挑战。

基因组学就其研究对象和研究技术而言是一个大学科工程,基因组学的复杂性必然导致多学科概念和技术的引进和介入。基因组研究催生了大规模高通量产生数据的生物学研究技术平台,催生了以大规模数据产生为基本特征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等“组学”。基因组研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整合,高通量、大规模的研究技术革命性地改变了生命科学的研究方式和生物产业的发展模式。

基因组作为生命信息最基本的载体,既是生命本质研究的出发点,又是生物信息延续的归宿。基因组学最根本的力量是它获取信息的可计划性和彻底性。基因组研究催生了生物信息学技术及其研究,是在基因组基础上建立的新研究领域。

从大量的测序数据发展到大量基因功能数据,就是功能基因组学。与之相关,系统生物学就是以功能基因组数据为基础,采用系统科学方法,研究生命复杂系统并揭示其基本规律的科学。系统生物学包括两个关键的战略基础:从数据出发的生命信息计算平台和从假说出发的对生命现象的系统研究。系统生物学的建立和发展,将生命科学的研究从定性引向定量,从局部进入全面;从相关研究引向机理研究,从分析进入综合;最终将在系统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的高度上实现生物学的革命性的转变。

系统生物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发展都依赖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技术的创新和综合,正因为如此,基因组研究的关键技术,即DNA序列测定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基因分型和遗传分析技术将在继续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实现新的革命。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关键技术,将以认识基因组有序表达的规律为核心,整合转录组、蛋白组、结构基因组和代谢组学研究的数据,结合比较基因组和分子进化的思想,针对生命信息数据在量和质方面的关键变化,实现新的飞跃。

基因组研究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降低了“进入门槛”;同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使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在全新的层次上发展,正在进入“转化研究”中除传统模式动物外,最佳最直接的“模式”生物。“产学研”结合中的“产”也正在扩展为包括医疗和农业这样的社会公益性事业,鉴于民众对健康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希望,基因组学可提供的解析复杂疾病与常见疾病的科学知识和工具,应尽快转化为个性化药物与治疗,实现整合的系统生物医药。当然,这个转化研究的过程是长期的,消耗的资源也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要建设的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果我们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统筹兼顾制度的优越性,发挥社会主义科学风尚和集体公德文化的优越性,发挥社会主义全民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优越性,将基因组和系统生物学“转化研究”的体系深入到社会基层,同时让人民和社会尽快享受到知识和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就有可能又好又快地让基因组学研究、基因组知识的转化和基因组技术的开发为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科学时报》 (2011-07-11 B3 视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