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柯旺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10 22:30:26
上海交大为恶性肿瘤诊治提供新靶点

本报讯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计划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新民课题组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合作,报道了源自于中国人实体瘤样本中RPTPa基因截短突变体RPTPa245的生物学功能。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刊》上。

蛋白质酪氨酸残基的磷酸化和去磷酸化是调控细胞信号传导通路的重要特征,影响着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以及细胞周期的调节。在生理状况下,酪氨酸的磷酸化和去磷酸化是通过蛋白质酪氨酸磷酸激酶和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相互制约完成的。当某些病因使上述两大酶家族中关键成员的基因发生突变或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发生改变时,则将导致细胞信号传导调节发生紊乱,进而导致肿瘤发生。

该研究成果为深入阐明恶性肿瘤发生机制开拓了新视野,为肿瘤临床诊断、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一个潜在的靶点。(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