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龙九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6-13 6:2:27
为推广生物农药 83岁社科学者找投资

闹羊花

□本报记者 龙九尊

一次国外之旅,谢昌逵与生物农药卯上了。

“我是一个社会科学的学者,但是我认为把这个药推广起来,利国利民。”《中国青年报》创办者之一、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谢昌逵说,“现在就是要再找投资方。”

谢昌逵所说的“药”是使用闹羊花素开发的生物农药。

20世纪90年代,谢昌逵到日本、美国看望子女时,发现国外对植物源农药非常感兴趣。回国之后,谢昌逵的生物农药奔波历程由此开始。

最中,谢昌逵发现,闹羊花开发生物农药前景广阔。

闹羊花,也就是黄杜鹃,亦称羊踯躅。建国初,赵善欢自美国回国,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任教时认为此花分布在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各国不多见为中国独有,应该开发为植物杀虫剂。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学院教授胡美英对此展开了长期的研究,并开发出了闹羊花素杀虫剂,该杀虫剂获得了专利授权(专利号ZL 01129925.8)。

根据胡美英教授等人的研究,闹羊花杀虫剂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生物活性多样化。闹羊花素不仅对多种重要的经济昆虫具有生长发育抑制、忌避、毒杀、拒食、内吸等作用,并兼有杀菌、杀钉螺、刺激作物生长等多种作用,能与其他防治措施协同,在IPM中应用潜力很大。

二是对高等动物和害虫天敌安全。闹羊花素对害虫的触杀作用较弱,天敌接触不易达到致毒剂量,对脊椎动物的选择毒性与安全的合成杀虫剂差不多。

三是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闹羊花素的作用机制与一般化学农药不同,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

四是对环境安全无残留。闹养花素作为天然产物,作为自然界中本身存在的化合物,在自然界系统中一定存在降解途径,不会随着食物链而浓缩富集,在环境中持久性不会很久,因此无残毒之虑。

谢昌逵几经辗转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找到了长期从事闹羊花杀虫剂研究的胡美英教授。

这一期间,在朋友的支持下,谢昌逵成立了安徽昌山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谢昌逵还专门找到了我国农药领域著名科学家、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就开发闹羊花生物农药的事情求教,项目获得蔡道基的赞赏。

尔后,药效试验、毒理试验、环保试验都进展顺利。不过后来进展急转直下,后来与贵州省科学院的合作也因对方领导调离无果而终。现在,谢昌逵手里拥有的是一张药证。

“为了找到投资方,我想去深圳参加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看看。”为了使闹羊花杀虫剂能广泛推广, 83岁高龄谢昌逵说要继续奔波。

《科学时报》 (2011-06-13 B2 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