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胜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5-8 22:51:21
缺血性心脏病治疗出现曙光

本报讯 在我国,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传统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血管介入成形术和外科冠脉旁路移植术,这些方法虽然明显提高了心肌梗死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但对坏死心肌作用有限,尤其对弥漫性冠状动脉病变难以奏效,心肌梗死已成为心力衰竭的首要原因。

治疗性血管新生又称“分子搭桥术”或“生物搭桥术”,为缺血性心脏病病人提供了全新的治疗策略。虽然生血管因子基因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研究成果令人鼓舞,但未调控生血管因子在心脏外脏器的过度表达大大降低生血管因子基因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安全性,是目前生血管因子基因治疗心肌梗死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创新学者攀登项目、江苏省卫生厅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科教授杨志健、陶正贤等人对基因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基因表达调控进行了探索,结果显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血管生成素-1表达,能够共同促进急性心肌梗死心脏血管生成和心肌细胞增生、减少心肌细胞凋亡。

该研究对于调控生血管基因在缺血心肌的特异表达,提高生血管基因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为缺血性心脏病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策略。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