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龙九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17 21:4:18
科普活动推动公众科学看待转基因

□本报记者 龙九尊

近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统计结果:由102名中学生物教师参与的调查问卷中,有94人认为转基因技术具有发展前景,同时也有94人认为转基因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益处。

但是,涉及到“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这一问题时,有59人表示不清楚, 37人认为是安全的,另外6人则认为不安全。同样,有71人明确表示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但是,这102名教师全部表示,在教学中会向学生讲授转基因相关知识。

3月28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植保(中国)协会生物技术分会等一起举办了“科学看待转基因——科学家与中学教师对话系列之二”的科普活动。并且对参与活动教师们发放了调查问卷。

此次科普活动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所长林敏教授讲授了转基因技术发展历史及应用现状、前景。来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贺晓云博士主要介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

林敏说,截至2010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48亿公顷,年增长速率达10%,中国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必须发展转基因技术。我国已经建立了独立的转基因研发体系,是继美国之后能够自主研发转基因玉米、棉花、水稻的国家。我国已经有法律法规、技术评价体系、安全评价科学规范体系,也有良好的行政监管体系,有安全保障的能力。

面对当前的争论,林敏希望通过争论统一思想,确保国家战略不受干扰,也希望通过争论引起各方科学看待转基因,消除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误解。

贺晓云博士介绍了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问题。她说,转基因食品在获准上市之前都要按要求做相关实验,明确其安全性。一般先做生化分析,检测转基因作物在营养成分、毒性和过敏性方面与同类非转基因对照作物相比是否出现变化,判断这些变化是否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宏翔说,希望通过这个科普活动,进一步把科学思想、方法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学会质疑和思考科学的问题。

去年,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植保(中国)协会生物技术分会已经举行了一场针对中学生物教师的科普活动。

《科学时报》 (2011-04-18 B2 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