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龙九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17 21:4:18
基因组学,复兴微生物学的机遇与武器
——赵国屏院士谈微生物学

“基因组出来之后,给我们微生物学家带来了大大的机遇。”赵国屏说,当测完一个基因组后,尽管还没有建立一个遗传体系,但是已经完整知道了它的遗传蓝图,这将为后续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好处。

□本报记者 龙九尊

“基因组出来之后,给我们微生物学家带来了大大的机遇。”4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报告时说,微生物基因组学将是复兴微生物学的机遇与武器。

赵国屏说,在过去一百多年里微生物学发展得非常好,能够解决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但是未能解决的问题多数还是非常难解决。

“比如去认识哪些细菌是致病的,这个基本解决了。但是对那些老大难的细菌性感染的疾病,它的机理究竟是怎样的,现在还是不清楚。”赵国屏说。

例如,在医学微生物学中,致病机理、微生物菌群与健康、微生物与免疫还属于尚未认识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基础微生物学中,微生物基因组与基因的结构和功能、微生物群体结构与功能、新的生化和遗传的基础问题等都是未知的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合在一起,其实有一个共性,就是说微生物属于一种非常多样性的生物,个与个之间的差别非常大。”赵国屏说,“要作研究的话,除了做生化、细胞生物学以外,就是要建立它的遗传体系。但微生物遗传体系不像想象中好做。”

“基因组出来之后,给我们微生物学家带来了大大的机遇。”赵国屏说,当测完一个基因组后,尽管还没有建立一个遗传体系,但已经完整知道遗传蓝图,这将为后续的工作带来巨大好处。

有了这些新知识和新工具,就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发育、分化、进化到生命起源;基因结构/功能到模块设计合成;代谢网络/调控到生命体系的合成;未培养微生物到人造生命等等。

赵国屏说,之前这些问题都是想做而没法做的,微生物基因组技术解决了微生研究的瓶颈,微生物基因组学是复兴微生物学的机遇与武器。

赵国屏说,现在微生物学走到了这样的阶段:通过自上而下的系统生物学的策略,又通过自下而上的合成生物学策略,更深刻地去认识各种还未认识的规律,去上下求索,就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基因组时代的微生物学中,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把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微生物生物学结合起来。

赵国屏觉得这段话非常重要:微生物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决定了它有如下两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微生物作为最简单的生命体而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替代的基本材料,由此也奠定了微生物在生命科学中的基础地位;微生物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决定了它们具有代谢产物多样性,同时又与人类,动植物和环境有着密切的相互作用,使得微生物学也成为应用领域里十分活跃的一门学科。

赵国屏在报告结束后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国基因产业存在的“历史问题”。他认为,问题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原始创新比较少,所以能做成、发展到基因产品的不够多。如果国外拥有了相关专利,将非常不利于我们进行产业化,因此国家还要更多地支持一些基础的研究;另外,通过基因手段去改造传统的产业也是非常强的一个方面,但是以前做得也不够。

“所以,如果国家不支持基础研究,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将不利于创新,不利于创新归根结底会不利于产业化。”赵国屏说。

记者手记

在作报告的过程中,赵国屏不时回顾着自己的科研往事,而那些经历总能引起到会年轻人的强烈向往或共鸣。我突然意识到,赵国屏不仅仅是在分享他所探索到的科学秘密,更是在分享追求科学过程中的愉悦,以及内心深处诗性的激荡。在接下来回顾60多年科学生涯的第二场报告中,那些术语都变成了诗句,而他的人生经历、科研经历总能给人以启示。因此,把他的人生经历写了下来,也许也是一位听众的共鸣吧。详见B3版《赵国屏的微生物学人生》。

《科学时报》 (2011-04-18 B1 中国生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