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柯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17 21:4:18
LTD在蛋白转运途径中发挥关键作用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立新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合作,在拟南芥中证实锚蛋白LTD在捕光叶绿素结合蛋白分选进入特定的蛋白输入途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推动科学家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核编码叶绿体蛋白的转运机制。相关论文目前在线发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叶绿体不仅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还原和同化二氧化碳形成碳水化合物的场所,同时也是植物氨基酸、脂肪酸和萜类化合物合成以及亚硝酸盐和硫酸盐还原的重要场所。在高等植物中,叶绿体蛋白质数量约占其蛋白总数的10%~25%。由于叶绿体的半自主性,大部分叶绿体蛋白是由核基因编码,胞质合成为前体后,通过叶绿体外被膜和内被膜上的移位酶将蛋白质转入叶绿体,并在随后通过四种不同的途径在类囊体膜上定位和转移。然而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对于将核编码叶绿体蛋白转运至这些途径的相关机制并不十分清楚。

该课题组在拟南芥上对一种锚蛋白LTD(其突变可引起捕光叶绿素结合蛋白转运缺陷)进行了亚细胞定位成像分析,证实LTD定位在拟南芥细胞的叶绿体上。进而,研究人员利用酵母双杂交的方法筛选证实LTD可与信号识别颗粒(SRP)介导的蛋白识别转运途径及叶绿体内被膜上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结果表明,LTD在捕光叶绿素结合蛋白分选并输入到叶绿体SRP依赖的蛋白识别转运途径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