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包晓凤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3-27 21:36:58
病毒抗原关键位点筛选的新方法和应用

在大流感的防控工作中,流感病毒表面抗原的高度变异性给药物治疗和疫苗研制带来了巨大困难。寻找免疫系统在抵抗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所识别的关键抗原表位,对于新型疫苗的研制至关重要。目前,研究抗原表位的方法主要基于对单克隆抗体与抗原结合物的晶体结构的解析,复杂且工作量大。近年来,出现了一系列基于文库筛选的新方法,如噬菌体淘洗技术(phage panning)等,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快速和易于操作等优势。

3月18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在线发表了清华大学教授林章凛实验室关于采用一种新的筛选方法研究流感病毒表面抗原关键位点的论文。作者以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HA蛋白(hemagglutinin)为研究目标,通过采用新型的蛋白质切割方法建立片段文库,并结合酵母表面展示和流式细胞筛选技术,获得了一系列抗原性肽段,利用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对获得这些肽段的序列进行处理,获得了不同动物物种的抗病毒血清所识别的不同抗原位点图谱,并发现了处于HA蛋白保守的根部位置(stem region)上若干新的关键抗原区域。

以上研究结果为揭示流感病毒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设计具有广谱保护作用的新型流感疫苗提供了新的可能。同时,该工作建立了一种可以快速获得病毒抗原的关键识别区域的筛选和分析方法,为研究其他未知关键位点的病毒抗原蛋白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该研究得到了清华大学医学院艾滋病研究中心张林琦教授实验室的帮助,并受到清华大学首批(2010年)自主科研计划基金交叉项目的资助。(包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