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3-27 21:36:58
邀您一起关注双周要闻

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出台奖励政策

《浏阳日报》3月18日报道,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了鼓励企业再创新高出台了新的奖励政策——《关于鼓励园区企业加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对于上市成功的企业最高可奖励50万元;对于实缴税收达到3亿元的企业,将给予200万元奖励;对于科技创新的企业,医药园将实行重奖,由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的科技专项资金滚动支持。随着《意见》的出台,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首次就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在政策上明确支持,鼓励优势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园区企业,其股权、产权转让的契税按园区实得部分的70%给予扶持,其他有关手续涉及园区行政手续费的给予100%全免。

河南秸秆乙醇关键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中国网3月18日报道,由河南天冠集团等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秸秆乙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据天冠集团总工程师杜风光介绍,“秸秆乙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旨在通过对纤维乙醇原料的预处理、综合用酶的生产、共酵菌株的构建、发酵液的治理、原料的收购储运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以降低秸秆乙醇生产成本,实现生物质能源的“非粮替代”,深入推进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该集团已建成了国内首条秸秆纤维乙醇工业化生产示范线,目前已投入运行,顺利生产出秸秆纤维乙醇产品,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陕西拟建国内最大的干细胞(脐血)库治疗中心

新华网3月23日报道,由国内知名干细胞研究专家陆道培主持的国内最大干细胞(脐血)库将在陕西开建。建成后的干细胞(脐血)库容量将为100万份,在此基础上还将设立面向全球的西安干细胞治疗中心,预计每年可为中国西北部地区上万用户提供脐带血保存服务。据主要负责人介绍,这次是以建设公共库为主,目的是积极研究开发干细胞应用技术,提供公共健康所需要的干细胞服务。同时,干细胞库可为有脐血自我保存需求的客户提供服务,极大提高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率,能够为全球特别是本区域的病人提供直接而有效的帮助。

深圳资助2011年第一批生物产业专项

《深圳商报》3月22日报道,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生物产业振兴发展规划,深圳市将组织实施2011年第一批生物产业专项。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扶持的重点领域包括生物医疗领域,重点支持新型生物医疗设备、诊断检测仪器与试剂、干细胞产品、生物医学材料、组织工程产品与生物人工器官等;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支持新型疫苗、生物药、小分子药、多肽类药、现代中药等;生物农业领域重点支持农业、林业新品种,绿色农用生物制品,生物保健产品以及海洋生物技术产品等;生物环保领域重点支持生物环保产品生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环境监测、废弃物处理、废弃治理技术及成套产品等;生物制造领域重点支持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基绿色化学品、新型酶制剂等。据悉,这次补助的方式为无偿资助,有数量限制,受深圳生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总额控制。

《科学时报》 (2011-3-28 B1 中国生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