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巴德年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3-17 6:55:35
从进化论看癌症

□巴德年

癌症不仅是医学难题,也是社会上人们普遍关注的课题。关于癌症的书从科普读物到专著论著真是层出不穷,但癌症是什么?又是怎样发生的?特别是应该怎样预防怎样治疗?讲得简单、明了又透彻有趣的书并不多。由英国癌症研究所著名血液学专家麦尔·格里夫教授所著的《癌症:进化的遗产》(Cancer:The Evolutionary Legacy)一书,从达尔文进化论的角度对癌症的发生发展作了系统、全面、深刻而又简明的诠释。他用极简单的模式图,把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从DNA突变,癌细胞克隆演化,克服压力,突破瓶颈,侵袭转移阐述得十分清楚明了又非常有说服力。据此,癌症发生发展的过程就是按达尔文进化论的原理,突变的细胞通过自然选择,克服体内层层压力,适者生存,不断演化不断克隆的过程。同时,作者以独特的眼光对癌症的预防和治疗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和设想。

本书从吸烟与癌症、扫烟囱与皮肤癌、病毒感染与癌症、女性的乳腺癌、男性的前列腺癌、以及生活方式与癌症,直到现代的癌基因、抑癌基因、靶向治疗都写得生动有趣。本书既是一本癌症研究的历史回顾又是一本癌症研究的动态进展。文字精练,风趣动人,可读性好。本书不仅可供医生、医学生、甚至具有高中文化的人都可读懂。可谓是一本少有的让专业人士耳目一新,让普通群众也收获颇多的优秀图书。

本书是一本译著,在译成中文前,作者又增写一章(第26章):21世纪的新认识。不仅介绍了癌症研究的新进展,进而概括了癌症是进化的遗产,而且对癌症的预防和治疗也进行了展望。特别是提到“中国的3亿烟民请注意”,这不仅是对烟民的善意提醒,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为了中国人民的健康,中国应该下决心,行动起来,忌烟、禁烟。

作为一本译著,应该说翻译得相当不错。也许个别句子,再版时还有进一步推敲的必要。参考文献的标注号码,本应标在句子的最后,但有时却落到了下一句的开头,虽不影响阅读,看起来有些不合惯例。希望再版时得以改进。

《科学时报》 (2011-3-17 B2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