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2-20 21:43:31
2011年度基金委与国际农业磋商组织合作项目征集指南

项目说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先后与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下属5个中心(研究所),即国际水稻所(IRRI)、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以及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达成了合作共识,将共同资助双方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

资助领域及说明

经过双方协商,NSFC与CGIAR下属5个中心(研究所)2011年度合作的具体领域分别如下。

与国际水稻所合作领域

1.水稻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挖掘及其利用的基础研究

利用双方的遗传平台材料和普通种质资源开展水稻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的发掘和评价研究,开展相关的遗传学基础和环境互作研究,并进一步创造特异种质,丰富水稻遗传资源,为育种提供有利基因或新种质。

2.气候变化条件下水稻高产与资源高效利用基础研究

研究气候变化条件下干旱、高温、低温、CO2和涝害等对水稻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过程的影响以及水稻抗非生物逆境的遗传和分子机制,探索气候变化条件下协同增产、提高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水稻抗逆栽培调控的策略和方法。

3.水稻主要病虫害可持续抗性形成机理研究

研究水稻在不同生态条件下对主要病虫害(如稻瘟病、纹枯病、病毒病、稻飞虱等)可持续抗性的形成过程及其机理,探索病虫害综合防治新策略和新方法。

4.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研究

研究影响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生物学过程的遗传及生理生化调控机理,进一步通过分析这些性状形成的不同阶段生物学过程之间的互作关系,阐明影响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在此基础上,开展高产育种的分子设计理论研究。

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领域

1.玉米、小麦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挖掘及其利用的基础研究

利用双方的遗传平台材料和普通种质资源开展玉米和小麦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的发掘、鉴定和评价研究,开展相关的遗传学基础和环境互作研究,并进一步创造特异种质,丰富玉米和小麦遗传资源,为育种提供有利基因或新种质。

2.小麦和玉米品质改良的生理和遗传学基础

探讨优良加工品质和营养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定位和克隆关键基因,发掘并验证分子标记,筛选和培育优良种质。

3.提高水分、养分利用效率的栽培理论与模式

研究小麦—玉米或小麦—水稻耕作制度下的栽培模式(包括保护性耕作),水分和养分的作用规律和提高水分和(或)养分利用效率的栽培理论与技术方法,探讨基因型对栽培模式的适应机制。

4.小麦和玉米病虫害控制的基础研究

小麦和玉米抗性基因的发掘及遗传学机制研究,病害发生与虫害灾变生态控制及综合防治策略研究,小麦和玉米可持续抗性研究。

与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合作领域

1.全球变化和关键陆地生态系统(农田、森林、草地)的响应

包括中国和东南亚、中国和非洲关键生态系统比较研究;全球变化影响下物种适应性、关键物种及其类群的变化趋势及保护;中国和东南亚、中国和非洲关键生态系统碳储量及其潜力;气候变化情景下可持续土地管理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补偿机制研究。

2.木本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木本植物遗传多样性研究

包括功能基因和生物技术;种质资源在遗传水平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种子休眠、珍稀濒危经济植物的驯化、就地和迁地保护研究。

与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合作领域

1.农业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生态系统管理

包括作物种内遗传多样性研究;农业生物多样性的评价研究;物种多样性在农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机制及生态系统管理;农业生物多样性与作物病虫害控制。

2.农业生物多样性异生境/原生境保护与遗传多样性

包括农业生物(包括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重要资源繁扩与保存的理论与新技术;作物野生近缘种的保护;重要基因的发掘;优质和抵御逆境特性的遗传分析和种质资源创新。

与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合作领域

1.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适应性对策效果评价

2.中非农业公共政策与农村贫困的比较研究

3.变化中的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与价值链分析。

资助年限

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2011年批准立项项目的执行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资助经费及说明

2011年的合作项目数为5~6项,NSFC对每个项目提供200万~300万元的资助经费,其中包括研究经费和合作交流经费。

申请资格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本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以上科学基金项目;双方科学家之间应当具有一定的合作基础,项目申请应充分体现强强合作,优势互补。

限项规定

本项目属于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一项同类项目;本项目计入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总数限3项的范围;关于限项规定的详细说明,请见《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申报要求

为使申报工作顺利进行,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中方申请人须登录ISIS科学基金网络系统,在线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是: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国际合作项目申请”一栏中的“申请国际合作类项目”,再点击“新建申请书”按钮,在项目类型中选择“合作研究”,点击“展开子类别”,之后选择协议名称“NSFC-CGIAR项目”,点击“填写申请书”按钮即可填写具体内容。

中方申请人须与CGIAR下属有关中心(研究所)的合作者联合提出申请,英文申请书可在ISIS系统中直接下载,填写完成后上传添加至中文申请书的“附件”栏中一同提交。

该类项目申请受理将采取集中接收方式,申请材料由依托单位统一报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集中接收组。集中接收受理截至2011年3月20日(16时)。

《科学时报》 (2011-2-21 A4 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