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2-20 21:43:31
小生物大序列

美国科学家成功对一种水虱进行了基因组测序。

(图片提供:Jan Michels/Christian-Albrechts-Universitaet zu Kiel;Paul D. N. Hebert/University of Guelph )

明年如果你在一座湖中潜水,将会吞下数以百计的淡水枝角水蚤,这是一种生有独眼的以藻类为食的水蚤。

长期以来,生物学家一直对于这种生物感到困惑不解,后者具有在无性和有性生存方式之间转换的能力,并且能够在冰冻的湖底生存几十年的时光。

但这种水蚤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其对于有毒化学物质的敏感性,这将有助于生态学家监测池塘与湖泊中的水体质量。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日前报道,如今,得益于其新的基因组测序结果,研究人员终于有机会搞清这种水蚤是如何工作的。

美国布卢明顿市印第安纳大学的遗传学家John K. Colbourne1和同事发现,在淡水枝角水蚤差不多31000个基因中,有1/3的基因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它们似乎能够对捕食行为,以及同有毒物质和细菌的接触作出响应。

遗传学家和生态学家对此都感到很兴奋,这让他们有机会能够了解哪些基因对于动物的一些特殊才能负有责任,例如为了响应由捕食者产生的化学物质而生长出的防护尾刺、“头盔”和茎齿。

因此,当你吞下满满的一口湖水后,你应该知道自己刚刚咽下的不仅是一种全副武装的甲壳纲动物,并且是第一种完成了基因组测序的此类动物。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