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28 6:53:21
山西大学基金项目:从“输血”到“造血”

本报记者 张双虎

“山西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渊源久远,在科学基金还挂靠在中科院时就获得过资助。”山西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韩晓东说,“科学基金对山西大学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西大学每年都稳定收获50来个科学基金项目。2011年,在山西省20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单位中,山西大学以58个获准资助项目居山西省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首。目前山西大学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150个。

输血与造血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提高山西大学基础研究水平的作用无可替代。”韩晓东说,“以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不仅起到了‘输血’的作用,更成就了一种‘造血’机制。”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研究团队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实现多个零突破。

2001年立项建设的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创了我国地方院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河。该实验室以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为主体,以山西大学电子信息技术系、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所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人才培养项目——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为依托,得到了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光学学科的支撑。

该团队首创“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实现了基础研究成果向高科技产品的成功转化,产品已经被中外顶尖研究机构选用为优质激光光源,并获200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3年,该团队教授彭堃墀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山西省培养的首位院士;2006年,“纠缠态光场及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研究”从实验上完成了连续变量量子密集编码,迈出了量子保密通信坚实的一步,为山西省摘取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08年,该实验室教授张靖为学术带头人的“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立项,资助经费500万元,实现了山西省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零的突破。2010年,以该实验室教授王海为首席科学家的“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项目获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经费2400万元。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计划的最高层次计划。获得该基金标志着我校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韩晓东说,“由地方团队担纲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任务,也说明我校在量子调控研究方面的实力。”

近年来,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2项、仪器专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10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海外杰出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0项,已形成一支稳定的学术梯队。

此外,该校教授郭宝珠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证明了人口分布参数控制的可控性,为人口控制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校化学化工学院药学系主任秦雪梅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构建了一个逍遥散干预慢性不可预知轻度应激模型,并用现代化学手段将中药逍遥散成分图谱表征出来。该团队的年轻教师也申请了多项科学基金,并获专利1项。

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了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川教授发明的新型光敏水解褪色材料。这一发明可应用于办公、油墨、化妆、装潢等领域,有望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而早在1995年,董川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展开相关研究。

激励和保障措施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联络网组长单位,山西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管理上一直进行着探索。该校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完善组织服务、扩大信息交流、明晰激励机制等措施。对优势、特色团队进行重点培育,积极引导科研工作者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从2003年开始,山西大学设立创新人才奖,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者进行奖励。按照该项奖励规定,当时每位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每年可获3万元生活补贴。

“虽然这笔费用这些年增幅不大——今年是5万元,但在当时并不是个小数目,那时候教师一年的工资也未必能到这个数。”韩晓东说,“它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对申请者的激励,二是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者提供些保障,让他们能更好地完成承担的项目。”

此外,该校在政策制定、激励和保障措施等很多方面,为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提供方便,给予支持。

“比如在仪器使用上,我们允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优先购买、使用仪器。另外在出国培训、业务考核等方面也有些激励办法和保障措施。”韩晓东说,“比如在考核打分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比承担其他项目高出数倍,这也能激励年轻人积极申请科学基金项目。”

《科学时报》 (2011-11-28 A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