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26 20:37:37
声音

与拜耳合作将提高中国食用油的安全性

提高油含量并增强对菌核病的抗性已经是油菜育种中最重要的目标。在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我们在开发高含油量且抗菌核病的油菜品系、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复制相关基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由于中国消费的60%左右的食用油依赖于进口,因此在取得现有进步的基础上与拜耳作物科学公司进一步合作将有助于增加全球植物油的供应。这一合作将因此而提高中国食用油的安全性。

——近日,德国拜耳作物科学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签订了开发油菜新品种的协议,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所长王汉中博士对此作出上述表示。

干细胞治疗必须引入国家卫生医疗法规管理

目前我国细胞治疗管理诸多细节尚无定论,病人不是小白鼠,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生物治疗要应当严格遵循三个原则,即科学依据、规范运行、客观评价。为了病人的安全,干细胞治疗必须引入国家卫生医疗法规管理。干细胞技术是继生物克隆技术、基因工程之后的生物科学成就,先后有三位科学家因之而获得诺贝尔奖,促使人们重新认识细胞生长与分化的基本生命原理。从上世纪7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干细胞技术成为医学热门,但是至今国家还没有出台申报、操作等规范,也没有相关的认证标准,这就需要医院加强自律。生物治疗项目必须依据现有的实验基础,以临床新技术应用的形式申报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并由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国内相关专业专家评审,合格并获得临床方案批件后方可进入临床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近日对媒体表示。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生物学还没有诞生

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在其基因中携带的物种信息,绝不是现代所谓的生物学所解读的那样,是一个简单的生物分子结构或化学结构,而是携带着生物上亿年为适应生态环境变迁、多样化物种之间的竞争与共生的种群关系所进行的选择、试错、调试、优化的种种信息。可以说,基因中携带的信息是物种演化的历史信息和种群关系的社会信息的综合。而目前通过基因来控制物种的科学技术,则是置物种所携带的历史与社会信息于不顾,把生命物当做一个非生命物来对待,当做可以任人解构与组合的化合物来对待,并按照人类最理想的目标,在实验室中通过基因重组造出新物种。所以,所谓的现代生物技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按照生命规律研究生命的科学,而是以解决非生命物的工业科技范式来解决生命物问题的科学。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生物学,还没有诞生。无论现代的基因技术有多先进,如果不能有效解读基因所包含的物质演化的历史与社会关系的信息,我们就没有足够理由相信它的科学性和给生命世界带来的安全性。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孝德近日撰文表示。

我的科学人生:汗水、理念、机遇

回顾自己50多年研究四氢原小檗碱同类物(THPBs)的科研生涯,可总结为:完成一个中药的科学研究范例、开拓一个研究领域、发现一种新型药理作用、提出“匹配治疗”的学术设想均已列入《中药延胡索研究中的新发现》学术专著中。为此,自己曾总结为“勤思豁达明理念,笃志力行促发展,探索开拓求创新”;也用“汗水、理念、机遇”来概括自己科研生涯的一个侧面。汗水表示辛勤劳动的一种精神意志;理念指科研思路的具体演绎,从模糊到清晰,成为一个追求目标和工作理念。机遇指客观所赋予的良机,也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抓住它。

——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理学家金国章最近撰文回顾自己的科研生涯。

《科学时报》 (2010-9-27 B1 中国生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