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张双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26 20:37:37
科学基金挽救国宝级新物种

华木莲(又称落叶木莲)隶属木兰科华木莲属,为木兰科木莲属中罕见的落叶乔木,阳性树种,中等喜光,幼年稍耐荫;喜凉爽湿润气候和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根系发达,主根明显,早期速生,不耐干燥瘠薄之地。4月初展叶;花期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果熟期9月中旬至10月上旬。结果量大小年明显,两年一个周期。

华木莲要生长20多年才能开花结果,春天开花,花为白色,有碗口那么大,粉白如玉,艳丽无比,如同水中睡莲,秋天结果,果实为绿色,成熟后自然裂开,种子鲜红如血如火,裂开后像石榴,点缀于绿色的树冠,玲珑可爱。无论是花、果实,还是树的形状都不愧为树中“美男子”,是优良的观花观果植物及用材树种,可用于山区造林及平原、园林绿化、美化。

□本报记者 张双虎

华木莲(又称落叶木莲),是全世界唯江西宜春特有的珍稀濒危新树种。1996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华木莲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经过科研人员和园林技术人员的努力,目前这一珍稀濒危植物的濒危状态正在缓解,并一步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作为珍稀观赏植物,华木莲已被移植到昆明、广州、南京等16 个省区36 个市县扎根生长。

一级珍稀树种解除濒危状态

据中国园林网9月20日消息,经过科研人员8年精心培育,江西省吉安市北华山林场引种的40亩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树种——华木莲长势良好。这表明,享有“植物中的大熊猫”之称的华木莲濒危状态正逐步缓解。

据专家介绍,自2002年引种以来,北华山林场每年定期调查华木莲的生长情况,并将调查结果汇总研究其习性。目前,这批华木莲年均树高生长量达0.9米,这为今后更大面积栽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00年,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从宜春市采用种子培育的方法,进行移栽引种华木莲。为了更好地保护华木莲,该县在选择栽培地时,选择与华木莲原始生境相似、受外界干扰少的区域。同时,加大保护好华木莲的生态环境,禁止人为砍伐,促进自然更新。目前,该县在武功山等3个国有林场成功引种华木莲100余亩,最大胸径达18.4厘米,最高树高达11米,成活率约85%。

在宜春市林科所温汤试验林场,2万余株华木莲苗木也长势喜人。今年初培育的数千株华木莲苗木正吐露新叶。

宜春市林科所研究员郑庆衍说,为保护华木莲,该所和江西农业大学携手,两次为华木莲研究争取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两项研究为推广造林和庭园绿化打下了基础。” 郑庆衍说,“历经20余年科研攻关,世界上唯宜春特有的珍稀濒危新树种华木莲繁衍后代的关键技术——种子繁育技术已经成熟。”

猕猴桃引出的大发现

华木莲是全世界唯江西宜春特有的珍稀濒危新树种,1996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华木莲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但说起这一珍稀物种的发现,还和几个猕猴桃有关。

1988年秋,时任宜春地区林科所副研究员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树木学会理事郑庆衍带队在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中进行四方竹调查。休息的时候,同行的武惠春发现所靠的树上有猕猴桃藤缠绕其间,更有颗颗诱人的猕猴桃挂在藤上。武惠春于是爬上树,想摘几颗猕猴桃让大家尝尝。采摘时,武惠春意外发现这棵树上有一种果实,鲜红亮丽,与众不同,便告知树下的郑庆衍。郑庆衍嘱咐武惠春把果实采下来,两人经过仔细观察后,觉得从没见过,便小心地收集了一些样本,准备回去再进一步鉴定。

回到宜春林科所,郑庆衍等人查阅了相关资料,意识到这可能是个新树种。研究人员对该树进行了保护和继续观察,同年冬天,又发现该树具有落叶性。在此种新植物被发现以前,整个木莲属均为常绿乔木。该树种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标本:木兰科木莲属中罕见的落叶树种,因此华木莲又名落叶木莲。

此后,郑庆衍等人联系江西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对这棵树的枝条、花朵、果实进行了考察鉴定。1995年,经专家现场考证,确认华木莲未见于世界其他地方,目前我国也仅存于江西宜春市,为新发现树种,并将其正式命名为“落叶木莲”,1999年华木莲被国务院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并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

这一新树种的发现在植物分类学研究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为研究木莲属中的新组合提供了珍贵资料。在植物分类科学上,其为木兰科的木莲属与木兰属之间找到了一种相互衔接的链环,对研究木兰科的系统演化、探讨被子植物的起源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为此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现已由英国皇家植物园收编在册。

此外,华木莲是木兰科木莲属中罕见的落叶乔木,阳性树种,中等喜光,幼年稍耐荫;喜凉爽湿润气候和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根系发达,主根明显,早期速生,不耐干燥瘠薄之地。4月初展叶,花期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果熟期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华木莲生长期内,枝繁叶茂,树型高大优美,枝条层次明显,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科学基金是华木莲保护研究的及时雨

野生华木莲被发现后,在仅有2株母树的情况下,保护、繁殖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从技术层面上说,华木莲作为一个新种,科研人员对其性状、特征、生长规律等一无所知,研究缺乏可供借鉴的依据,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加上宜春科研所研究经费欠缺,对华木莲的保护和研究困难重重。

1996年,在华木莲被专家确认为新树种后不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就批准了由宜春市林科所和江西农业大学联手申请的“华木莲生物学特性及繁殖技术研究”第一期研究项目。2002年,这两家单位联合申请的第二期“华木莲保护生物学研究”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资助了浙江林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申报的“濒危植物华木莲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华木莲及木莲属几种植物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华木莲群落种间联结性研究”、“华木莲与木莲属两树种光合生理生态研究”、“逆境对木兰科树种伤害机理研究”等方面的课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研究人员分析了华木莲种群空间格局和种间联结性。并采用RAPD 分子标记技术对19 个华木莲天然种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发现其遗传多样性水平较低。研究人员发现华木莲的光合生理生态指标测定结果显示水分利用效率低,表明其对水湿条件的要求较高。研究发现华木莲属于衰退种群,其原生境人为干扰大,植物群落破坏较为严重是华木莲致濒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科研人员在原生地采用了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措施,补植大量的华木莲苗木,并使华木莲辐射到16 个省共36 个市县,扩大了其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

研究人员还测定了华木莲某些器官中的元素含量,对木兰科树种抗逆性机制进行研究,对木兰科树种的环境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为华木莲就地与迁地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20多年来,相关专家一直对华木莲进行观察、分析,不断尝试繁育新技术。目前,宜春林科所正在进行华木莲无性繁殖(扦插)试验。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无性繁殖试验成功,将是华木莲繁育史上的突破。不过,目前该技术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成活率只有万分之四。

《科学时报》 (2010-9-27 A4 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