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26 20:7:46
宠物产业暴露巨大健康风险
在1400多种人类致病原中,62%系动物源性,新发传染病中75%具有人兽共患性,我国每年因狂犬病死亡2400人以上

□本报记者 计红梅

一方面是宠物数量的急剧增加,一方面是狂犬病、禽流感等人兽共患病的日益猖獗——近日,记者在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宠物与人类健康”工程科技论坛上获悉,目前宠物行业已成为新兴的朝阳产业。伴随宠物数量的增长,围绕宠物经济和宠物行业的发展催生了包括宠物诊疗、宠物药品、宠物医疗设备等一些新兴产业。与此同时,由于很多宠物是人兽共患病病毒的重要传染源,随着人类与各种动物间“零”距离的接触,各种人兽共患病也悄然传入人类。

据零点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郑州、西安等八大城市18~70岁4509名普通市民的调查表明,有近50%的人养宠物。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饲养宠物的数量呈几何系数上升,据初步统计,我国目前狗和猫的饲养量分别超过2亿只和1亿只。中国宠物经济的市场产值目前已超过4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2年将会达到600亿元。

“兽医学专家和生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宠物能够丰富人类的生活,接触宠物可以改变心情,减轻病症和疼痛,改善人类身心的机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夏咸柱告诉《科学时报》记者,1993年哈佛大学的《健康调查报告》表明,饲养宠物的人通常血压更低,心率更稳定,心态更平和。

不过,夏咸柱同时也指出,宠物带给人们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引起许多社会难题,如宠物犬咬人致伤、宠物叫声扰民;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等,特别是宠物疫病,如狂犬病、禽流感、弓形虫病、绦虫病,经鸽子呼吸道传播的曲菌病与鹦鹉热等对人类健康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容忽视。

“已知1415种人类致病原中,62%属于动物源性,新发传染性疾病的致病原中,75%具有人兽共患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对《科学时报》记者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从1940年起,新发感染性疾病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出现的传染病有疯牛病、军团病、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

我国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的年报告狂犬病死亡人数均在2400人以上,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一直位于我国各类传染病死亡报告数的前三位。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教授林德贵认为,在社会上广泛关注狂犬病的同时,针对宠物与人共患病的病原学研究、流行病学的研究和临床防治试验会越来越多。宣传和普及宠物疾病,尤其是针对人与宠物共患疾病及针对可能影响环境安全的疾病,宠物医师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

为了应对宠物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在论坛举行当天,组委会还宣读了论坛宣言,针对宠物与人类健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链接

“宠物与人类健康”论坛宣言

□“宠物与人类健康”工程科技论坛组委会

2010年9月18日,中国工程院第104场工程科技论坛“宠物与人类健康”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共同承办。

论坛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正在经历新的发展浪潮,人类健康模式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食物营养与安全需求、动物养殖模式改变、生态环境与居住环境变化等方面的非传统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制约日渐凸显。特别是人与动物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生产性动物日益集中规模化养殖及加工处置的同时,宠物饲养出现了快速大众化、平民化、多样化趋势。宠物日益成为与人朝夕相处的生活伴侣,以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保险等为代表的宠物产业已悄然兴起。日益发展的宠物及其产业在舒缓现代人压力,给予精神寄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人畜共患病、公共环境卫生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成为现代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论坛认为,营养健康、动物健康和生态环境健康三者相互交织,交互作用愈来愈密切。面对人类健康的新挑战,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变化,在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同时,树立营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三位一体的多角度、全方位的现代健康新理念。按照“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思想,努力提高营养健康水平,以宠物健康为新的关注点高度重视动物健康,以人居、社区环境为重点营造健康生态环境,建立起现代健康新模式。让人类在享受美食、享受美好环境、享受与动物和谐相处乐趣的同时,远离食物源疾病、人畜共患病等的威胁,共享健康生活。

针对宠物与人类健康,论坛呼吁:1.以人为本,关爱动物,善待动物,将它们作为人类的朋友,重视动物福利,营造人与动物,特别是宠物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2.重视宠物产业发展,制订产业发展政策和管理制度,促进宠物豢养和产业健康发展;3.珍爱生态环境,自觉进行垃圾处理及宠物粪便处理,提高人们的公共环境健康道德素养;4.重视宠物产业科技创新,加强宠物与人类健康之间关系以及宠物育种、繁殖、豢养、食品、医疗等科技问题研究,防控宠物疫病,维护人类与宠物健康;5.充分发挥宠物协会、宠物学校等机构团体的作用,大力发展和宣传宠物相关文化,普及宠物科技知识,提高宠物豢养与管理水平。

我们坚信,本次“宠物与人类健康”论坛形成的共识,提出的理念,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传播扩散,将为普及宠物知识、推动宠物研究和产业发展、促进人类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作出积极贡献。

《科学时报》 (2010-9-27 A2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