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8-29 21:10:36
前沿

日本开发生物乙醇提取新技术

日本东北大学最近与东北电力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能有效从果囊马尾藻等海藻以及海带中提取生物乙醇的新技术,受到广泛关注。东北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教授佐藤实领导的研究小组将海藻切碎后加入酶,使其溶化为黏糊泥状物,然后加入他们新开发的特殊酵母发酵。大约两周后,每千克海藻可提取约200毫升乙醇。

美科学家称家用污水净化装置能发电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员在《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发表论文称,家用小型污水净化装置不仅能净水,还可以发电。研究人员在这些小型装置中放入了希瓦氏菌属沙雷氏菌,这种细菌能够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生成电子和质子。如果在电极之中让这种细菌作用于污水,这个过程就可以产生电流。研究者们设计出了一种可以从细菌中捕捉更多电子的电极,因此功率更强的电池被开发出来。这种新型电池通过黄金纳米涂层能将产生的电量足够驱动一只灯泡或一个小风扇。

英国科学家绘制出小麦基因组草图

英国科学家8月27日公布了世界第一份小麦基因组草图,这为绘制完整的小麦基因组图谱奠定了基础,将有助于培育新的小麦品种,应对粮食短缺问题。这项研究由英国利物浦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和约翰·因内斯中心的科学家参与,由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资助。研究人员将基因组测序结果公开发表,以便农业研究者利用。这次基因组测序的对象是一个称为“中国春”的小麦品种,它并非商业种植品种,而是重要的科研品种。研究人员介绍说,这个小麦品种相当于医学研究中的“实验鼠”。

我国培育世界首个抗褐飞虱优质高产中稻品种

由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率队选育的世界首个抗褐飞虱优质、高产中稻品种——“两优234”,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两优234的母本两系不育系Bph68s,通过湖北省科技厅专家组鉴定,分子标记检测含有褐飞虱抗性基因Bph14和Bph15,苗期和抽穗灌浆期田间抗褐飞虱。这种抗虫基因,是野生稻的天然抗褐飞虱基因,由栽培稻与野生稻多次杂交后为人类利用。中国常年种植水稻4.5亿亩,其中杂交水稻2.3亿亩。稻飞虱是水稻的重要害虫,其中以褐飞虱为害尤重。

日本研究发现偏头疼相关基因

日本研究人员在8月24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一个与偏头疼有关的基因。该成果有助于了解偏头疼的发病机制,并为以该基因为靶向开发治疗药物奠定了基础。东京大学讲师关常司等人在研究中发现,在“NBCe1”基因异常的人中,很多都有偏头疼症状。进一步的细胞培养发现,如果“NBCe1”基因出现异常,氢离子浓度的调节就会紊乱,使神经细胞异常兴奋,从而导致偏头疼。偏头疼的具体发病机制尚属未知。但医学界普遍认为,神经细胞的过度兴奋是导致偏头疼的重要原因。

《科学时报》 (2010-8-30 B2 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