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8-29 20:20:13
自然子刊综览

《自然—光子学》

光学节律器调控心脏跳动

以前的研究显示,激光脉冲可用于刺激单个心脏细胞的收缩;如今,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光学节律器,可以利用红外激光脉冲来控制胚胎的心脏跳动,这是激光脉冲首次被用于控制活体内一个完整心脏的律动。新成果发表在8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光子学》期刊上。

Michael Jenkins和Andrew Rollins与同事合作,用一种光纤向2~3天大的鹌鹑胚胎的心脏释放1~2微秒长的红外光脉冲。他们发现,心脏的跳动逐步与激光脉冲同步,最后“锁定”到激光脉冲的频率上,而且会随着激光脉冲频率的增加或降低而变化。

一旦最优化,所有的光学方法就可用于心脏病学中的无创伤研究。虽然仍需实践验证,研究人员也评估了这种方法用于成体心脏的可行性。

《自然—方法学》

评估受伤神经系统的恢复

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以评估中枢神经系统受伤的啮齿动物运动功能的恢复水平,新成果发表在8月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这项研究提供了一套系统化数据库,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将某种类型的神经系统病变与某种适当自发性障碍配套,以评估不同治疗方法的疗效。

因外伤、中风或神经退化性疾病而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受伤,结果都能损害运动功能。对啮齿动物来说,走路或游泳等运动功能试验,都可用于评估因某种创伤而导致的运动功能障碍。为了决定某种全新系统的治疗方法是否成功、理解中枢神经系统的复杂性,精确、全面地解读这些功能试验非常重要。

通过测试走路、跋涉、游泳等运动类型,Bjoern Zoerner和同事测试了不同类型中枢神经系统受伤模式小鼠和兔子的运动缺陷。他们发现,啮齿动物的运动功能状态高度依赖于中枢神经系统受伤的位置和严重程度。

《自然—免疫学》

人为什么会对镍过敏

世界上有数百万人对含镍的珠宝如戒指和耳环以及手机等过敏。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镍所导致的人体过敏反应的原因,新成果发表在8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期刊上。

镍过敏包括接触部位出现灼烧、痒、发红、肿胀,甚至水泡等症状。Matthias Goebeler和同事发现,镍与病原菌探测相关的一个关键受体TLR4束缚在一起。当TLR4识别到感染源时,镍同时会诱发炎症反应,出现过敏症状。

研究人员绘制了镍与TLR4结合的两个特殊位点。重要的是,这些位点的变异在保持TLR4对病原菌作出反应的能力同时,却剥夺了它识别镍的能力。抑制这种特殊位点TLR4的活性,也许是治疗镍过敏反应但并不影响重要免疫反应的一种方式。

(王丹红/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