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7-18 20:36:30
用“食铁”细菌制造移动电话
该生物友好型技术可高效生产不同用途纳米磁铁

英国科学家对土壤中存在了数百万年的铁还原菌进行研究。
(图片提供:曼彻斯特大学)

本报讯 通过天然细菌,英国科学家正在使微小磁铁能够以对生态更加友好的方法制造高科技设备——例如移动电话等。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为纳米级磁铁的应用铺平了道路,这种磁铁能够生产化学品和用能源密集型方法制造的电话和记录设备。

金属还原菌生活在厌氧环境中,能够与被氧化的金属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在人们脚下的土壤中产生天然磁铁。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地质微生物学家对在土壤中存在了约数百万年的铁还原菌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可以利用这些细菌来生产具有磁特性的氧化铁纳米粒子——这种方法与通过复杂化学过程得到的产品类似。

通过与伯明翰大学及加的夫大学的同事合作,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可以精确控制纳米磁铁大小和所产生磁力强度的方法。与此同时,美国旧金山市伯克利实验室先进光源的高科技粒子加速器和英国牛津哈维尔的金刚石光源器被用于核实该项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将钴、锰或镍添加到细菌使用的铁基能源资源中,这样可以生产包含这些元素的微小磁铁。这极大地增强了磁铁的有用磁性。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被应用于最新的设备,纳米磁铁还具有系统给药和癌症治疗的潜力——它能够详细观察和定位化学品在体内的释放。

目前,该研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利用这些细菌的纯菌株方法,能够在常温下生产大量纳米磁铁。纯菌株供应充足并且可以快速繁殖。与利用已有的生产纳米磁铁所需的极端温度法——高达1000摄氏度——相比,这种方法具有很大优势。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ACS Nano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曼彻斯特大学的地球科学教授Richard Patrick说:“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工作,它带来了生物友好型且高能效地生产不同用途纳米磁铁的振奋人心的前景。”(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