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继武 张行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7-4 21:59:38
“吃”油细菌或推进原油泄漏治理进程

本报讯 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美国史无前例的重大生态灾难”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至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其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演变成为世界性难题。有专家预测,在现有技术的帮助下,其生态完全恢复可能需要数十年。近日,经过中美学者共同研究,发现的一种“吃”油细菌,有望推进墨西哥湾油污治理进程。

这一重大消息是由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近日正式发布的。该发现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并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美国近日出版的学术刊物《生物技术前沿》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聂麦茜介绍,这一被命名为NY3的细菌是从陕北石油污染环境中分离筛选出来的。通过她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Xihou Yin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等一年多的合作研究,发现了该菌株能以C5-C16烷为碳源生长,可快速降解石油烃和多环芳烃,在特殊条件下能产表面活性剂。

聂麦茜介绍,他们共同完成发表的论文主要涉及4类科研实验事实:其一,NY3能够在石油烃上生长;其二,NY3在水体中能够快速降解石油烃和实验研究中涉及的至少5种多环芳香烃;其三,菌株NY3能够产表面活性剂,所产的表面活性剂对石油烃的分解有明显促进作用;其四,NY3所产表面活性剂为鼠李糖脂类物质。鼠李糖脂是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可生物降解性,它对微生物、植物、动物和人类均不会构成危害,但可以促进类似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释放出来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AHs)的生物降解。

“在泄漏的原油中,对海洋生物和人类毒害严重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可以诱发癌症、破坏免疫系统、引发繁殖系统病变以及损害神经系统。”聂麦茜说,菌株NY3能够有效分解这类具有致癌、致突变和致畸的物质,并且由NY3产生的鼠李糖脂在不同的温度、酸碱度以及盐度的环境中相对稳定,可以有效促进原油中至少5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的降解。

在接下来的合作研究中,3家合作单位旨在通过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NY3在清理油污中的作用、其所产表面活性剂的作用等。随着研究的深入进行,期望NY3在石油烃、烃衍生物及其他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环境的修复中、油污堵塞管道的清油工作中、农用或动物用的特殊含氧药品合成中发挥作用。

目前,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正为上述合作研究成果申请专利。(王继武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