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6-20 23:21:18
喷洒灌溉可减少细菌污染

装备有喷洒灌溉器的新西兰乳牛场。(图片提供:Keith Cameron/Lincoln University)

提到乳牛场,你会想到什么?母牛们在悠闲地吃着布满露水的青草,不远处是闪着光的料仓以及红砖堆砌的农舍。然而在这片草地的下面却可能潜伏着巨大的风险:牛粪的表面隐藏了大量能够导致疾病的大肠杆菌。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细菌或许不太可能进入地下水并导致疾病,前提是农民需要向他们的草地上喷水,而非按照传统的方式灌溉。

在之前的一项研究中,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环境科学与研究学院的化学家及环境科学家Murray Close和同事,对该国东南地区农村居民较高的消化道疾病发生率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随后发现,附近的水井都被污染了。在对采自乳牛场附近且用来漫灌的井水进行分析后,他们注意到,在大约3/4的水样中都存在着来自牛粪的大肠杆菌。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Close和同事对采用喷洒灌溉法的新西兰草场的地下水进行了重点分析。在为期6年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每月都分别在10个采样点进行采样,最终共收集了约700个样本。他们发现,大约只有3%的样本中含有大肠杆菌,而在之前的实验中,这一数值为77%。Close将两者之间的巨大差距归结为:土壤越潮湿,细菌逃逸到地下水中的可能性就越大。研究人员在5月/6月出版的《环境质量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专家表示,这些发现并非仅仅对人类健康有益。由于一些喷洒灌溉系统的效率比漫灌高出两倍,因此它们还能够帮助各国节约更多的用水。经济学家、农业基金会——美国伊利诺伊州橡树溪市的一个智囊团——主席Neilson Conklin表示:“地球上大约70%的淡水使用都与农业相关,因此需要在喷洒灌溉法中投入更多的成本,进而减少淡水的使用。”植物生物学家、美国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Molly Jahn认为,尽管成本较高,然而出于新的健康考虑,平衡的指针将偏向喷洒灌溉(对于一片能够养活70头饥饿乳牛的草地而言,仅设备的开销便将超过35000美元)。Jahn表示,未来的挑战将是如何在成本与利益间实现平衡。他说:“我们在农业持续发展中所要做的便是确保我们所得到的都是经过计算的。”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