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25 22:4:57
前沿

以色列科学家开发出新的干细胞培养基

以色列耶路撒冷哈达萨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的干细胞培养基,能让干细胞在更长时间内不分化。这项研究是由哈达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中心的主管Benjamin Reubinoff领导的,发表在近期的Nature Biotechnology上。作者们相信这项技术将对临床应用所需的大量hESC(人胚胎干细胞)特别有用。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酵母菌存在类似动物的交配选择机制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研究人员在生物体如何选择其交配伴侣的机理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一种分子开关在对某个潜在的交配对象的信号作出反应时,分子开关得以激活。分子开关的激活使生物体知道附近有一个健康的最佳交配候选对象,并作出交配决定。相关文章发表在最新出版的Nature杂志上。

法国科学家称一种胡椒病毒很有可能感染人类

日前来自法国地中海大学(University of the Mediterranean)的迪迪埃·拉乌尔特(Didier Raoult)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一种胡椒病毒很有可能感染人类,以致人类生病。在参与其研究测试的304个成人中,他们在其中7%的人的粪便里发现了胡椒轻斑驳病毒的RNA。而且那些体内带有这种病毒的人要比不带有这种病毒的人更容易发烧、腹痛以及瘙痒。相关论文发表于PLoS ONE上。

英国科学家探明沙门氏菌感染细胞机制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布报告称,他们发现沙门氏菌细胞在感染目标细胞时遵循以下步骤:首先,在自己表面形成一个针状突起,以此建立和目标细胞之间的接触;然后,一些专门的蛋白质会通过这个突起抵达目标细胞,破坏目标细胞的细胞膜,打出一个“洞口”;最后,沙门氏菌细胞通过“洞口”向目标细胞释放真正具有毒性的蛋白质。研究人员希望,在探明沙门氏菌感染目标细胞的机制后,可以研发出更有效的药物或疫苗。

中国科学家称氮沉降可能威胁“富氮”森林的植物多样性

近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生态系统管理创新研究组鲁显楷博士和莫江明研究员等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最新研究发现:大气氮沉降通过诱导土壤酸化效应,引起“富氮”(N-rich)森林生态系统的植物多样性显著减少。此项研究首次报道了氮沉降对“富氮”森林的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其结果不仅填补了国际上热带和亚热带区域氮沉降对森林植物多样性影响研究的空白,同时表明了氮沉降可能威胁“富氮”森林的植物多样性。该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Global Change Biology 上。

《科学时报》 (2010-4-26 B2 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