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堃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3-21 20:43:19
英国发明黏性可“调”黏合剂

新华社电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研发出一种黏性可“调”的黏合剂,应用这种黏合剂的方块地毯等产品在废弃后可方便地将其中材料互相分离,有利于回收利用和保护环境。

英国约克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绿色化学》杂志上报告说,它们研发的这种新型黏合剂以淀粉为主要原料,本身便具有天然环保的特点。经过特殊处理后,其黏性可以因所处环境中酸碱度的不同而改变,因此应用这种黏合剂的产品废弃后,其中的各种材料可以方便地被分离和回收利用。

研究人员用目前市场常见的方块地毯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这种黏合剂在通常环境中可以将方块地毯的尼龙纤维层和沥青基底层紧密黏合,其强度与传统黏合剂相当,但只要简单改变环境酸碱度,各层次的不同材料就可以被方便地分开。

领导这项研究的詹姆斯·克拉克教授说,目前方块地毯中使用的黏合剂其黏性无法改变,废弃地毯中的有用材料难以分离和回收,通常只能焚烧或掩埋,污染环境。这种可“调”黏合剂非常便于废弃产品的回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黄堃)